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丨不能趁“阳”打劫侵害职工利益

2022-12-23 20:45 来源:老友网

  职工身体健康是正常开展工作的前提,任何企业应当从保障职工人身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真心关爱生病职工,才能换来职工的真心归属和无私奉献,才能推动事业行稳致远。 

  最近这两天,网上关于“阳”了的讨论十分热烈。一位桂林网友的帖子引发了广泛关注,该网友称他因为感染新冠病毒“阳”了,头痛发热,只好居家休息,但公司却通知他按病假处理,且要扣除病假期间的部分收入。在跟帖中,有不少网友表示同样遭遇了“被病假”或“被工休”。 

  职工因为不幸感染流行性疾病被迫不能上班,不仅没得到公司的关心和安慰,反而要被按“病假”或“工休”处理,变相克扣合法收入,这样的做法让人匪夷所思! 

  按照国家颁布的《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妥善处置涉疫情劳动关系有关问题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必须按照正常劳动支付其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且不能在此期间解除这些劳动者的劳动合同。一些企业擅自做决定、搞变通,显然于法不容。 

  “新冠”不是普通的基础性疾病,而是传染性极强的流行性疾病。自“新十条”政策实施以来,新冠病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横扫”全国,短短十多天时间,全国各地很多人都“阳”了,这是大家所不愿看到的。试问,谁不希望自己成为“天选做饭人”和“天选做工人”,而愿意遭受刀片嗓、撕裂痛、水泥鼻的惨痛经历呢?一些企业在职工平时加班加点时视若无睹,在职工遭遇突发疾病时却斤斤计较,甚至设“卡”刁难,如此“双标”,显然于情不通。 

  职工居家不能到岗,企业生产当然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但这不是长期的,挺一挺,一两周就过去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何况,有的轻症职工还在居家办公,远程工作。困难面前,更需要企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着眼未来,“风物长宜放眼量”。企业诚心关爱职工,团结共度难关,与职工们一条心、一起扛,一定能收获更加团结的人心、更有力量的团队,从而开创事业新局面。 

  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对于那些钻空子、谋小利的企业,需要有关部门严厉查处,营造公平、合法、和谐的用工氛围。 

  得道者多助。职工的归属心、认同感,企业的责任心、人情味,是重要之“道”。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子兮

  绘图:黄巧静

  编辑:徐航  蔡小白

[ 编辑: 老友网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