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眼里有诗,自在远方

2022-04-21 17:03 来源:老友网

  最美人间四月天。

  暮春时节,人们除了赏花、踏青外,还有一大乐事,那便是读书。随着一年一度“世界读书日”的到来,不少人开始思考起读书的意义。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我们要读什么样的书?读书真的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吗?

  在互联网时代下的今天,我们似乎鲜少见到书本,但似乎处处都有它的影子。时代在变、载体在变、书籍的价值与意义永远不变。

44bb0be7b5af7437ab05e96fd76fd27.jpg

图 黄巧静

  连日来,南宁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各学校开展读书节、书香进校园等活动,让学生亲近书本,重视读书;各单位开展美文诵读会、经典诗词大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员工的思想文化素质;各书店开展读书沙龙、人文论坛等活动,赋予思维一场奇妙的冒险。可以看出,读书是修身养性、增长见识、淬炼灵魂的主要方式,这也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的普遍共识。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读书,读的是书,悟的是道。兰州的一位拾荒老人,在阳光正好的午后,捧起一本书,躺在三轮车上津津有味地阅读。有网友说,此刻老人的精神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还有网友说,他读的是书,更是自己。英国作家毛姆曾言:阅读是一座可以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读书,可以抚慰心灵,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自古以来,读书这件事在人们心中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前有“读书可以明理得道”,后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北大保安张俊成通过自学考上北京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办学。他说,北大给他播下了一粒种子,现在他要把这颗种子带给更多的人。知识的种子可以藏身于高校,也可以隐匿于家教。一名宝爸,在给孩子读书的时候,问孩子,书本里有什么?孩子迅速答道,有钱。爸爸哈哈大笑,一边抚摸孩子的头,一边循循善诱,知识可以变现,可以化为力量,你要好好读书,这样就能掌握书本里的魔法。读书的好坏,与个人前途息息相关,甚至关乎国家兴衰,时代变迁。

  笔者认为,你眼中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读书,绝非一朝一夕,长期阅读才是王道。“读书”也不应仅仅在4月,在“读书日”这一天、这一月,而应该成为我们生活中每天的小确幸。

  眼里有诗,自在远方。愿你在每一个有书本陪伴的日子里,胸中豁然,充满阳光。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蔡小白

主播:徐航

[ 编辑: 蔡小白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