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躺平”不可能“躺赢” “动态清零”方能行稳致远

2022-04-29 15:26 来源:老友网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自2022年4月28日12时起,吉林市全域为低风险地区。这是我国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动摇各项举措的成果。

  防疫成效摆在眼前。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我国出现点多面广的复杂严峻疫情形势下,仍有不同声音响起,有人认为感染奥密克戎后的症状普遍较轻,没有必要搞动态清零。

图 黄巧静

  认清问题,才能找准方向。首先,动态清零的根本宗旨是发现一起疫情,扑灭一起疫情,不让疫情在当地“生根”,在感染链没有持续传播之时就实现清零。其次,为什么在西方“躺平”抗疫的背景下,中国还要投入大量精力坚持动态清零?事实证明,从柏林、巴黎到伦敦……许多西方国家原本期待“一劳永逸”,结果却是大量的无辜民众失去了生命。有的国家在选择“躺平”后发现“躺不平”,又恢复了之前的疫情防控政策。

  另外,数据显示,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老年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病死率超过10%,还将给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带来严重身体危害。放弃动态清零,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这些脆弱群体。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近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也提到,“按照中国的人口密度、人口结构,一旦放松疫情管控,会面临病毒广泛传播、重症和死亡数量巨大的后果。”

  越来越多的实例证明:“躺平”不可能“躺赢”,“动态清零”恰是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践行。战“疫”还在继续,不同的声音能为各项防疫工作带来完善的动力,但必须立足我国实际和疫情本身的复杂性,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第一考量标准,消灭那些“别有用心”的声音。

  行百里者半九十。从长远来看,必须要从全局出发,在纷乱的表象中认清本质,一时的“管”是为了长久的“放”,坚持“拔根”“斩链”的动态清零,坚持以人民生命健康为首位,坚持庇佑每一个生命,才能在全国上下凝聚成一股对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凭虚御风

  主播:徐航

[ 编辑: 蔡小白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