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劳动课回来了!“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2022-05-10 15:25 来源:老友网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其中,新版课标规定劳动课程内容需包括烹饪与营养、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多个方面,引起网络热议,不少70后80后表示,阔别多年的“劳动课”如今要回来了!

  对于如今的孩子们来说,要适应一门新的课程并不难,难的是,家长们能适应吗?在很长一段时间,一味追求学习成绩、习惯“一手包办”的中国家长培养出了多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高分低能下一代,“东方神童17岁考入中科大因生活无法自理被劝退”“女大学生上大学了定期邮寄脏衣服回家给妈妈洗”等案例看似荒唐却又真实存在,而造成这一切的是孩子吗?不,是家长!

  做家务是孩子教育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一个人的劳动技能、生活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学习成绩更重要,它决定了一个人生活质量的下限,会烧一手好菜,把家里收拾得整洁有序,大体上这日子就不会过得差到哪里去,可是本质上,这些都应该是家庭教育的内容,正是先有家庭教育的缺失,才不得不强制性设置成中小学教学课程。开设“劳动课”,教育部门的意图是好的,但怕就怕家长们当成是一项任务和负担,为满足学校提出的要求,又亲自上阵、大包大揽、各种代劳,学烧菜、学做饭,最终也沦为了家长们的厨艺大比拼。其实说到底,世事大小皆学问,生活处处有文章,家长有意识,平时就能落实好孩子的劳动教育,家长没意识,一学期下来,孩子劳动能力提没提高不好说,估计家长们的十八般技艺倒是又全部都学会了。

  劳动课的回归,切身学习的是孩子,但是真正该改变的是家长。如今,教育部门致力落实“双减”,积极进行“课改”,都在传递着一个重要的信息:教会孩子成长比提高孩子成绩更重要。“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并不是说我们不要追求学习成绩,而是相对学习成绩而言,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更重要。教育的真正任务是什么?是让每个学生成人,是让每个学生的身体、心理和行为模式都健康地成长,然后顺利融入社会。我们都该明白,最重要的教育是人生行为教育,绝对不是让孩子学会认识几个字,读懂几本书那么简单。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肖俊

       绘图:黄巧静

  一审:戴珊珊

  终审:唐彩红

[ 编辑: 徐航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