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扎紧“监管帐篷” 规范“露营旅游”

2022-05-13 10:27 来源:老友网

  春夏交替时节,山花烂漫、草长莺飞,许多人按捺不住内心的躁动,与其等待疫情结束去寻找诗和远方,不如活在当下,投身大自然享受身边的浪漫,于是,从今年4月初开始,全国都掀起了一股“露营热潮”。

  人们吹着江风,感受户外清新的空气,愉悦了身心,但随之而来暴露出的问题也有不少:公园景区管理人员不足、人员聚集防疫压力增大、卫生间等基础设施不完善,露营者在不具备基础条件地点露营导致交通拥堵、植被损伤、环境污染、用火隐患等风险增加……近日,据媒体报道,某地20亩网红帐篷营地因未办理相关手续,面临执法和拆除。

  市民们休闲娱乐,无可厚非;经营者经商言利,合情合理;政府及时劝阻,职责使然。症结就在于——目前“露营”业态管理无迹可循、无法可依。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现如今,原有的公园管理条例中不允许露营的条款,显然不再适应当下的社会发展需求,亟待改变。

  回想2017年底,“共享单车热潮”席卷南宁,“小黄车”“小橙车”一度遍布大街小巷,逐渐暴露出共享单车供大于求、利用率低,坏车、弃车堆积,乱停乱放,挤占公共空间等问题。经历一段阵痛期后,2019年1月南宁市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约谈企业、划线划区、拖移清障、数字管理等一套组合拳下来,共享单车所引发的问题立即得到遏制、解决。每一种新兴业态都必然要经历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在发展初期往往是泥沙俱下,但对于新兴业态,我们既不能放任其野蛮生长,也不能盲目扼杀。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近年来,南宁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蓝天、碧水、绿树,绘就了一幅生态宜居画卷。现如今,“露营热潮”正体现了人们对体验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愿望。

  同时,南宁市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多家企业入选自治区级夜间特色消费集聚区。“露营热潮”正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借此热潮辐射带动疫情形势下旅游业复苏、发展,增加就业,促进消费,强化经济“内循环”,推动首府文旅融合。

  规范“露营旅游”,划分露营区,出台官方细则是关键。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台营地建设和服务标准,评估各露营场所的生态环境承载力和环境容量,强化对露营活动的管理,增加软硬件设施,引导露营者,扎紧“监管帐篷”,规范行业发展。管理者管理有法可依,经营者建设营地有章可循,消费者露营有规可守,让“露营旅游”从无序走向有序。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张显

       绘图:黄巧静

       一审:戴珊珊

       终审:唐彩红

[ 编辑: 徐航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