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长者饭堂”又“上新” 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如何守护?

2022-05-19 16:04 来源:老友网

  “这个肠粉好吃,味道很正!虾饺也不错,很合口味!”市民陆阿姨和吴阿姨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茶点,一边竖起大拇指。

  近日,西乡塘民政局携手鲁班社区积极推进“长者饭堂”试点工作,全新推出了早茶新模式服务。“长者饭堂”的又一次“上新”,让老人们的晚年幸福生活,有了更多的盼头。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长期以来,对于独居、高龄、腿脚不便的老年人群体来说,子女在外打拼,他们独守在家,买菜、做饭成了“老大难”问题。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64亿人。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养老,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近年来,南宁市积极聚焦老年群体关切的“急难愁盼”,深入推进敬老惠民工程,让“小改造”满足“大幸福”,“长者饭堂”的开设,就是其中一个缩影。自2019年起,南宁在各城区、开发区开办了“长者饭堂”,从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30日,在各城区开展为期一年的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站试点工作,设置30个服务站点,其中,青秀区和西乡塘区各11个,兴宁区3个,江南区和良庆区各2个,邕宁区1个,主要面向周边的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服务,每餐每人还能享受到3元的政府补贴“舌尖”大礼包。今年,南宁市政府还印发《南宁市促进养老托育健康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明确,要完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和“长者饭堂”服务。

  “长者饭堂”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目前也面临着不少的困难与窘境。试点工作开展将近一年以来,已经不复当初“火爆”的场面,有的老人住得远,即使想吃热乎饭菜,可一想到要折腾奔波,权衡再三,好像在家下碗面条也能凑合。至于那些居住在老旧楼房高层的老年人,由于没有电梯,上下楼不方便,更是不愿意前往就餐或订餐。另外,出于健康考虑,“长者饭堂”的菜品控油、控盐,口味清淡,品种也相对单一,对于喜欢重口味老年人来说,去附近粉店嗦上一碗粉,既填饱肚子又满足口欲,而且花费也差不了多少。如此一来,用餐人数的减少,无形中,运营方的压力就大了,每个月算下来,租金、人力成本就摆在那,一旦出现亏损,服务质量自然也就容易“打折”。再加上受疫情影响,一些“长者饭堂”在开办了几个月后,不得不按下了“暂停键”。

  笔者认为,“长者饭堂”市场广阔,大有可为。首先,应提升助餐配餐的专业化和规模化。对于就餐不便的老年人群体,尽量提供送餐上门的“一条龙”服务。近年来,国内其他城市推行智能餐柜,老年人可以自行“刷脸”取餐,省事便捷,这点值得我们借鉴。第二,由于目前“长者饭堂”一般是由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来运营,属于社会公益性质,虽然有财政投入资助,但回报慢、利润低,下一步可以考虑除整合政府、社会、市场等资源外,积极引入公益捐赠、志愿服务,想方设法让“长者饭堂”保本微利实现收支平衡。只有“造血”功能恢复了,才能确保长期运营。

  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到“老吾老,以及众人老”,我们期待着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长者饭堂”能打造成真正的百姓食堂,老人们悠闲地坐在里面,和老邻居吃吃饭,叹叹茶,拉拉家常,享受属于他们的幸福“食光”。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李雯

  绘图:黄巧静

  一审:戴珊珊

  终审:唐彩红

[ 编辑: 蔡小白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