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筑牢免疫屏障 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2-05-06 11:00 来源:老友网

  “防疫关乎你我他,不能少了老人家。”这是网上鼓励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标语,也反映了人民的呼声。近日,家住隆安县乔建镇鹭鸶村109岁的李奶奶顺利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成为隆安县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年龄最大的接种者。       

  笔者了解到,隆安县乔建镇鹭鸶村地处偏远山区,李奶奶与86岁的女儿女婿同住,平时出行很不方便,李奶奶通过宣传知悉老年人也可以接种疫苗,表达了强烈的接种意愿,村干部立即安排专车接送、全程陪护接种,卫生院也开启绿色通道,在确认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和健康状况稳定的情况下,为李奶奶及其女儿女婿顺利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隆安县全力推进60岁以上未接种第一剂疫苗老年人的接种工作,挨家挨户动员,专人专车接送,全力打通老年群众疫苗接种“最后—米”。

  当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老年群体疫苗接种工作成为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低,是易感病毒的高危人群,一旦感染,出现重症、危重症的风险也更高。但相比中青年群体,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部分老年人未接种疫苗,受多重因素影响:一是行动不便或家里住得远,有心无力;二是一些老人本身患有基础性疾病,对自己能否接种疫苗不了解;还有一些心存“侥幸”,觉得只要少出门就没风险。

  要补齐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率较低的短板,需要积极倡导、正确引导,更需行之有效的行动。为了调动老年人接种疫苗的积极性,近段时间以来,南宁市各县(市、区)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行详细部署,确保应接尽接、适接尽接。通过“线上+线下”积极宣传,帮助老年人群体了解接种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必要性。同时相关部门、基层社区也是想出了很多好方法,比如开通绿色通道、上门接送+“一站式”陪护、给予适当的物资奖励和现金奖励等。这些暖心服务,让不少老人消除了顾虑,积极主动加入到接种疫苗的队伍中,为自身健康筑牢屏障,也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据媒体报道,截止4月10日,南宁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75.7万剂次,其中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累计接种275万剂次。

  让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要有速度更要有温度,相关部门和单位还得坚持当好“宣传员”、做好“服务员”,切实宣传到位、解读透彻,摸清辖区内疫苗接种情况,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的便利性,让更多老年人安心接种新冠疫苗。提高老年人的疫苗接种覆盖率,既是保护老人自己,也是保护家人,如果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朋友们主动接种、尽快接种,我们的抗疫防线就能越织越密,免疫屏障就能更加牢固!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梅子

       绘图:黄巧静

       主播:贾博涵

       摄像:梁力

       视频编辑:蔡元婧

       一审:戴珊珊

       终审:唐彩红

[ 编辑: 蔡小白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