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做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2022-05-06 18:01 来源:老友网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信中说到,中国航天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一大批航天青年挑大梁、担重任,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奋力走在时代前列,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昂扬风貌。

  

  

  青年是新时代最积极、最有活力的力量,他们勇敢、坚毅、拼搏、进取,在新时代的舞台上绽放青春的光彩。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黄文秀奉献自我,用生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捍卫主权的新战场上,“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英勇作战、誓死不屈,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最前线,无数白衣天使迎难而上,无数像梁小霞一样的“80后”“90后”最美逆行者在战“疫”中勇担使命。挑大梁,担重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0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们踊跃投身各领域中,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绽放属于他们的时代印记。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仅担当有为,而且胸怀天下,既是国家的“代言人”,也是世界的“新力量”。97年的姑娘王琇琨作为唯一一名中国青年代表,在联合国“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网络研讨会”上,向数万名全球青年介绍了中国的抗疫经验和成果。在2022年春晚的舞台,年轻姑娘们演绎的《只此青绿》全网刷屏,让中国传统文化带给世人美的享受。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新崛起的“00后”运动员苏翊鸣、谷爱凌等运动员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喜和感动,用青春力量向世界展示年轻的无限可能。

  无论是冲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潜心探索的科研人员,还是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都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缩影。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让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勇担使命、不负重托,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奋斗实干书写青春画卷!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十七

       绘图:黄巧静

       主播:贾博涵

       摄像:梁力

       视频编辑:蔡元婧

       一审:戴珊珊

       终审:唐彩红

[ 编辑: 蔡小白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