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丨奋勇争先 不负春光

2023-01-29 18:05 来源:老友网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即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暨“坚定信心稳增长 凝心聚力开新局”动员部署会。一年之计在于春,拼搏奋进正当时。刚刚过完春节,南宁市上下立即开启发展引擎,锚定发展目标,强化担当抓落实,快干实干勇争先,奋力推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农生文在会上指出:我市正面临你追我赶、千帆竞发的激烈竞争,只要稍有松懈,就可能落后。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对全市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奠定全年经济走势都至关重要。为此提出“五个要”的总要求。

  一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着力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当务之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腰包鼓了,消费才有动力。但受疫情影响,老百姓收入增长放缓、预期下降,不敢消费、不便消费。恢复和扩大消费,必须要下力气化解这些难题。

  二要把扩大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扩大有效投资有助于补短板、扩就业、促消费。2023年,财政、金融等手段应共同发力带动有效投资。同时,加强财税、金融、产业、科技等政策的分工配合、协同发力,使扩大有效投资不仅是量上的增长,还实现质的提升。

  三要把产业发展放在先导性和基础性的位置。产业是立城之本,兴城之基。南宁市要抓住国家赋予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等新定位新使命,促进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产业基础。

  四要把促进对外开放和增强发展活力作为突破口。南宁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必须以更高站位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以开放争取资源,以开放做大经济,以开放拓展市场。

  五要把推进春耕春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本月以来国内多个省区或重点城市相继出台了恢复和发展经济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如河南省出台90条政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黑龙江省出台20条政策措施推动全省经济全面恢复增长,广东深圳、云南昆明等城市也出实招、实策,稳企业、稳就业、促消费。

  这些地区的政策措施中,“恢复”“增长”“回稳”等关键词频频出现,“拼经济”的热度一浪高过一浪。甩开“春节假期综合症”,我们要以“开年就要发力提速,首季就要加压攻坚”的状态,全力以赴拼经济,以顶格标准、满格状态,争分夺秒、加力提速,力争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让我们迎着新时代浩荡春风,踏着春天的脚步再次出发。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云松

  一审:蔡元婧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徐航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