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丨拾金不昧,诚信花开

2023-02-19 13:35 来源:老友网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儿歌谁都会唱,可是如果变成24万呢?咱们都说实话,你能经受得住如此巨款的考验吗?南宁的袁阿姨今年60岁了,平时经常在小区内垃圾桶里回收废品补贴家用。2月6日,她在垃圾桶里捡废品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黑色的垃圾袋,里面装的都是一沓一沓的钞票,总共24万元。袁阿姨吓了一跳,赶紧打电话叫来了儿子,母子俩经过商量,决定报警!在警察叔叔的帮助下,24万元回到了失主手中。原来,失主为了防盗,故意把24万元现金装在黑色垃圾袋内,以为藏得很巧妙,没想到家属不了解内情,真就当成垃圾给扔出去了!

  24万元,对谁来说,都不是小数目,尤其是象袁阿姨这样,还要靠捡拾废品补贴家用,但朴实的袁阿姨并没有见钱眼开,而是遵从自己的内心,守住了自己的底线,不是自己的钱分文不取,最终物归原主,皆大欢喜。俗话说“好人有好报”,袁阿姨拾金不昧的好心善举,不但为失主挽回了财产损失,也使自己避免了一场可能陷入的法律纠纷。最关键的是,问心无愧,心里踏实啊!对于袁阿姨这样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的身边好人,可不能亏待了人家,建议有关部门推荐袁阿姨参加道德模范评选,该给的荣誉和奖励必不可少,这是她应得的!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家里的贵重财务,一定要妥善保管,可不能随便找个垃圾袋一装,以为能防贼,这次要不是遇到了袁阿姨,结局可就不好说了。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云松

  一审:周静 蔡元婧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王赞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