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丨如此直播,必须得治!

2023-03-11 21:00 来源:老友网

  这段时间,打开短视频平台,有这样一些直播让人直呼“辣眼睛”:在南宁市中心朝阳广场,一名男子身着红衣一边扭捏作态地舞蹈,一边发出如同猫叫狗叫的声音;在凌晨一点的长沙街头,一名男子使劲用鞋拍打一名女子的臀部,说是游戏输了的惩罚;杭州几名男子在直播间连线一名衣着暴露的女子,不时做出各种不雅暗示动作……各种乱象,花样百出,让人不忍直视,简直伤风败俗!

  当前,全民直播时代已经到来。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的各式直播,拓宽了网友的知识边界,丰富了人们的娱乐生活。但,也有一些直播,或暗含淫秽,或以丑为美,或荒唐搞怪,甚至隐藏赌博,充斥着色、丑、怪、假、俗、赌等有害内容,有违公序良俗,败坏社会风气,甚至涉嫌违法犯罪,必须得治!

  直播内容如此不堪,各位“网红”“达人”难道不脸红心虚吗?各个直播平台为何不封号禁播呢?这背后,是猎奇、低俗、恶搞等内容带来的巨大流量,和这流量背后的打赏和带货收入。一句话,是利益驱动在作怪!

  任何个人和平台依靠互联网谋求发展,是可以理解并得到支持的。但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网络上的言行举止,不能丢失基本的社会责任,损害网友的身心健康,践踏公认的文明礼俗。输出这些“辣眼睛”“败胃口”甚至毁“三观”的内容,无异于给人吸食“精神鸦片”,使人头脑“缺钙”、内心空虚。尤其对思想尚未成熟、辨别能力不强的青少年来说,更是灾难性的毒害。建立在这基础上的利益,就不要怪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要动你的“奶酪”了。

  直播乱象日新月异、取证困难,但只要有关部门下定查处决心,攻克技术难关,就一定能炼就“降妖除魔”的“如来佛掌”。“擦边”直播人气爆棚、“钱”景可观,但短视频平台只有承担责任、规范管理,才能良性运转、行稳致远。作为“吃瓜群众”,我们广大网友在吐槽气愤之余,也需“该出手时就出手”,参与投诉和举报,让“害群之马”无处遁形。

  朗朗乾坤,不容“邪魔”;网络空间,不容污染。“擦边”直播,必须得好好治治!

 

  作者:子兮

  一审:张艳兰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徐航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