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丨旅游业要防止“赚快钱”

2023-03-20 17:58 来源:老友网

  据腾讯新闻报道,3月17日,有网友称在三亚旅行时,有同车游客因不购物而被导游威胁斥骂。游客张女士(化名)称,当天(2月26日)该导游因团内购物数量过少而感到不满,随后与其中一位游客发生口角冲突。画面显示,这名女导游大声斥骂“从未碰到过这样的客人”“我伺候你们无所谓,但司机不行,我现在要帮司机卖特产”,并威胁该游客“不听就下车”。3月17日,记者联系海南恒彩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称将调查核实此事,若这名导游确定是公司员工,将对其作开除处理。三亚市旅游局工作人员称,已了解到此事,正在调查中。

  三年疫情冲击,对旅游业的影响很大,现在好不容易迎来春暖花开,海南、云南这些传统旅游热地区的游客预订量蹭蹭上涨,这对当地的旅游释放了一个好的信号。在此背景下,三亚这名导游的这种行为无疑是在砸三亚旅游的“锅”。如果后续处理不当,她的个人行为可能影响到三亚旅游的大环境。

  当地现已明确调查,希望尽快能出结果。除调查这名导游外,作为全国无数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三亚有必要梳理一下旅游产业各个环节以及相应的经营机制和监督机制,例如多次事件中都提到的一个问题,导游除基本底薪外,提成全靠商品售卖赚取。这种用工方式和收分配机制如果一直存在,是否也是导致宰客事件不断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这种机制是否到了应该改革的时候了?毕竟只有根除问题存在的土壤才可能从根本上改善旅游环境。虽然现在大家对三亚仍然趋之若鹜,但如果问题一直不解决,恐怕就买不到从前的旧船票了。

  其实不仅仅是三亚,疫情之前的几年,其他一些地方旅游过程中影响心情的新闻也出现过。所以只要是旅游目的地,都应该重视旅游软环境的建设。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要防止“赚快钱”的短期行为,更要打造能让游客放心、舒心的软环境。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微言

  一审:蔡元婧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蔡小白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