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老友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友说丨非法飙车,万万“驶”不得

2023-03-20 18:35 来源:老友网

  3月17日晚,根据群众举报,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西乡塘公安分局组织优势警力,对在清厢快速路大化路段,聚集飙车炫技及围观人员进行驱散,依法查处涉嫌飙车炫技的违法嫌疑人150人,查扣涉嫌非法改装、无号牌电动车73辆,非法改装、闯限行摩托车35辆,非法改装、无牌证汽车4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对于这些涉嫌飙车炫技的违法嫌疑人,网络上有一个专属名称“鬼火少年”,或者叫“翘头少年”。当天,这帮人被抓以后,有媒体给它们起了个新的外号叫“父愁者联盟”,父亲的父,忧愁的愁,有这样的不孝儿女,父母亲简直要愁白了头啊!

  俗话说:鬼火一响,爹妈白养;车头一翘,阎王一笑;车子一翻,全村聚餐。飙车炫技,不但给正常的交通秩序造成严重的安全威胁,而且噪声扰民影响周边居民。更恶劣的是,警察叔叔曾经多次对飙车飙声进行整治和查处,多次郑重表态,绝不会姑息飙车飙声、炸街炫技等违法行为,并且,还通过媒体,苦口婆心地规劝:要珍惜生命啊少年!

  可是,近段时间以来,大化路部分路段因施工暂时封闭通行,被“鬼火少年”们看上了,成为飙车炫技的网红打卡胜地。他们身着奇装异服,录制翘头、甩尾、直线加速等视频,分发到各网络平台,有些还直接开启了直播。这类不法行为不仅引来大量围观人员,严重地干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更有甚者还驾车挑衅前来接警处置的巡逻警车。

  据了解,这些“鬼火少年”大部分是来自南宁市周边城郊结合部的社会闲散人员,围观人群中有不少还是中小学生,他们大多都是通过观看网络视频后“慕名而来”的。

  我们当然不能说这些鬼火少年,包括在一旁围观的中小学生,都是坏孩子。可是,谁家的好孩子,大半夜11点了,还在外面瞎混?第二天不用上学吗?所以说,对这些鬼火少年,除了依法严厉查处以外,家长和学校还要互相配合,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网络平台对这一类带有煽动性和误导性的视频和直播间,也应当发挥应有的社会职能,该关的就关。

  非法改装、飙车炫技,害人又害己,万万“驶”不得啊!

  

  (版权归老友网所有)

  

  作者:云松

  一审:周静  蔡元婧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蔡小白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