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庆虎年新春 同享团圆时光 《春天的旋律·2022》跨国春晚火热播出

2022-01-31 08:33 来源:南宁新闻网

  节目嘉宾与观众一同分享东盟国家的年俗故事。宋向华 摄

  乐器演奏《错位时空》,由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的乐手联动演出,将多种乐器的音韵糅合,带来梦幻般的美感。宋向华 摄

  由南宁音乐人全新创作的《我是你的粉》,用充满生活气息的词曲,演唱+说唱的形式,唱出南宁人的天地广阔、幸福生活。宋向华 摄

  用歌舞风情挽手,以各地年俗连心。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南宁市委宣传部指导,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南宁市外事办公室协办、南宁广播电视台与多家境内外媒体共同打造的《春天的旋律·2022》跨国春节晚会,1月30日晚在南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等电视、网络媒体首播。广大观众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或登录手机客户端在线收听收看了这台跨国春晚,共庆虎年新春、同享团圆时光。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展现南宁人民与东盟各国朋友同贺虎年新春、互献节日祝福的《春天的旋律·2022》跨国春晚,采用不带观众、现场录制、线上播出的方式举办,把会场拓宽到更为广阔的天地,让海内外观众跨越不同的地域,在屏幕上展示不同的年俗风情、同样温馨又喜庆的年味。

  南宁歌手与南宁国际友城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市的朋友们一起“云合唱”《赶圩归来啊哩哩》。宋向华 摄

  春晚同放歌,共唱团圆曲。《春天的旋律·2022》跨国春晚,除了南宁舞台,还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4个东盟国家也设立舞台。跨国春晚的国外合作媒体,深入该国具有地标意义的地点、景点实地拍摄,让不同舞台展现不一样的民俗特色和文化魅力,通过连线互动,与南宁舞台交相辉映。

  以年俗为媒,促民心相通。在本届跨国春晚中,主办方邀请多位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的专家,与观众一同分享东盟国家精彩的年俗故事,并与贯穿整台晚会的中国传统年俗相呼应。专家生动有趣的讲述,尽显异国风情。我国的传统年俗则通过卯时鼓《谒亲》、午时鼓《换符》、酉时鼓《团年》、子时鼓《守岁》等篇章一一展现,让南宁观众倍感亲切。

  《春天的旋律·2022》跨国春节晚会的主持人向观众献上新春祝福。宋向华 摄

  亲密沟通、音乐为桥,跨国春晚就是展示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传情达谊的美丽舞台。其中,新民歌《过年回家》由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音乐人联袂合作,原创歌曲《春天的旋律2022》由中国和马来西亚音乐人共同打造。一曲乐器演奏《错位时空》,由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的民族乐手一同联动,将京胡、笛子、萨三多、德朗琴4种不同乐器的音韵糅合在一起,带来梦幻般的美感。由南宁本地歌手与南宁的国际友好城市——非洲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市歌手们合唱的《赶圩归来啊哩哩》热情奔放,令观众隔着荧屏也为之击节相和。马来西亚歌手讲述如何与春节结缘,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架起中国和马来西亚文化交流桥梁的真实历程,并深情演绎民歌《山歌好比春江水》,韵味悠长。

  多个全新创作的文艺作品,在本届跨国春晚舞台上绽放异彩。凸显南宁地域文化气质的《我是你的粉》,由南宁市音乐人全新创作,充满生活气息的词曲,演唱+说唱的形式,唱尽壮乡首善之地的绿水青山、城乡风情,唱出南宁人的天地广阔、幸福生活。舞蹈《你好》中,身着东盟国家传统服饰的舞者在南宁园博园美丽的园林景观中翩翩起舞,献上中外融通、山水实景的精彩演出。

  整台晚会守正创新、情深意长,精心打造打造亮点节目,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充盈着饱满而热烈“年味、中国味、东盟味”。《春天的旋律·2022》跨国春晚的火热播出,大力推进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汇聚勇毅前行力量。

 

  审核:唐彩红

[ 编辑: 黄小米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