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避免消费陷阱……南宁12315发布国庆消费提示

2022-10-01 19:16 来源:南宁晚报

  国庆假期到来,南宁市旅游、餐饮、购物等消费领域将迎来高峰期。9月30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发布今年第10号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餐饮安全、游乐设施安全、消费陷阱,慎重考虑预付卡消费。

  查看经营证照 外出文明就餐

  外出用餐时,建议选择经营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卫生的餐饮店,杜绝铺张浪费,按需点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提前了解代金券使用规则,做到明白消费。网络订餐要留意商家证照信息、店铺评价,收到餐品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餐品是否干净等,及时加工或食用,安全用餐。

  到游乐园应查看资质 游玩应需选择合适项目

  家长在带儿童到游乐园游玩时,应选择资质齐全、设施完善、管理规范、信誉好的游乐园。在选择乘坐相关游乐设施时,要了解设备检验检测标识,确保设备处于检验有效期内,并根据孩子身体状况、年龄来选择合适的游乐项目,确保安全。家长应先和孩子熟悉游乐场周边环境,查看各处警示、提示标志,认真阅读游乐设施乘客须知、注意事项,并对孩子进行讲解和提醒,正确使用防护装置,积极配合管理人员的指导,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以便帮助孩子规避消费风险,避免造成人身危害。

  购物当心商家套路 首选正规店铺

  节日期间商家促销手段繁多,首选正规的网络平台和商超门店。在临时搭建的流动摊点消费需留心,当心“免费赠送学习机”等消费陷阱;学会辨别电视、直播、电话、小程序购物中的消费套路,擦亮双眼,按需消费。

  另外,二手交易尽量避免个人之间的私下交易,一些不法分子以节省手续费、商品打折等为由,千方百计诱使消费者离开平台私下交易,但这种交易难有保障,不利于后期维权。消费者应保护自身的信息安全,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重要信息;货到付款包裹,要先验货再付款签收。

  预付消费谨慎考虑 避免冲动消费

  选择美容美发、健身服务、按摩理疗、教育培训等领域商家推出的预付卡优惠活动应保持理性,切勿冲动消费。一是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核对商家出具的发票是否与营业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稳定的商家。

  在商家的推销下,消费者有可能会冲动付款。消费者应科学理性判断自己的实际消费金额,不要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性充入过大金额,消费周期不宜过长,尽量选择时限较短的月卡、季度卡进行消费。

  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仔细查看卡券服务协议和退款条件,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便于事后消费维权争议的解决。

  在刷卡消费后,应注意定期核对消费记录、剩余服务次数、账户余额等信息,在有效期内及时消费,每次消费后都要向商家索要消费明细,做到心中有数。

  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留。如遇纠纷先行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的,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投诉举报,或向当地消协组织反映,也可以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小程序、公众号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金额巨大涉嫌诈骗的,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一审:徐航

  二审:戴珊珊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老友网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