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外贸进出口总额超1000亿元 南宁高质量实施RCEP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12-08 08:52 来源:广西新闻网

  12月7日,记者从2022年南宁市“高质量实施RCEP全面扩大开放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至10月,南宁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153.4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416.9亿元,同比增长39.7%,占全市比重36.1%。

发布会现场。 广西新闻网实习生 李虹莹 摄

  今年以来,南宁市抢抓RCEP生效实施重大机遇,高质量实施RCEP,推动面向东盟和RCEP成员国的全面开放合作,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南宁市为扎实推进国家级开放平台建设,设立了南宁片区RCEP政务服务中心,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模式,涉企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可网上办理;同时,中国—东盟金融城形成集聚效应,今年以来,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09家、累计达到394家,实现入驻数量和质量双提升。1-10月,南宁市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1.31亿单,进出口额110.31亿元,同比增长93.3%,提前完成80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占全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七成以上。

  目前,南宁市构建了“通道+枢纽”跨境物流体系,为第19届东博会提供24小时通关服务改革创新海关监管模式,对满足条件的RCEP缔约方原产易腐货物和快件,实行无布控查验指令6小时内放行;推行“铁路快速通关”模式,推动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常态化运行,1-10月,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开行238列;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已正式启用,国际货运航线已覆盖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6个RCEP成员国,南宁机场口岸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保持在1小时以内,1-10月,南宁吴圩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5.8万吨,同比增长277%。

  此外,南宁市还建立了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目前,已吸纳47家海内外商协会加入,并举办了“领事机构看南宁”、总领事“三月三”线上直播带货、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线上推介会等多场活动。

  据透露,下一步,南宁市将进一步抢抓RCEP深入实施机遇,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优化提升跨境贸易通关时效,开展更高水平的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

 

  一审:李斯维

  二审:戴珊珊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徐航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