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灵活就业人员怎么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看这里!

2022-12-08 10:24 来源:南宁晚报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更好地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需要注意哪些问题?12月7日,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志愿服务小分队联合合作金融机构建行园湖支行工作人员,到南宁市“北投荷院”楼盘项目部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据悉,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组织志愿服务小分队走出大厅、走进楼盘、深入企业,主动靠前服务,把政策宣传送到家门口,让住房公积金普惠千万家。

▲中心走进楼盘深入企业 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

  据介绍,因为贷款利率低,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长期以来成为许多企事业单位机关的福利,但由于很多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因没有缴纳公积金,买房的时候不能享受公积金贷款的低利率,成为不少灵活就业人员的“痛点”。2020年,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个人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进行修订,目前住房公积金可以以个人名义开户,灵活就业人员连续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就可申请贷款。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比银行商业贷款利率低多少?针对灵活缴存人员提出的疑问,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举例称,“以张女士贷80万元,30年按首套住房来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1%,商贷则为4.3%,将省下近19.54万元的利息”。

  记者了解到,去年,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为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让单位职工以外的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帮助新市民提高解决住房能力,推进城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据统计,截至目前,2022年新增缴存1186人,2022年新增缴存金额3398.97万元,2022年新增发放贷款23笔,2022年新增发放贷款金额998.1万元,累计缴存人数4656人,累计缴存8591.31万元,累计发放贷款47笔,累计发放贷款1744万元。

  根据新办法规定,年满18岁,具有完全民事能力且未达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在南宁就业或者居住未在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临时性和弹性工作及其他在南宁灵活就业并居住的各类人员(含港澳台人员、符合自治区和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引进政策的海外人才)都可以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灵活就业人员缴存比例统一为12%。月缴存额为月缴存基数乘以缴存比例。月缴存基数下限不能低于上年度最低月工资标准。

  另外,针对不少灵活就业人员提出的“退出机制”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灵活就业人员缴存满2年且从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销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可给予不超过利息额的10%的利息补贴。

 

  一审:李斯维

  二审:戴珊珊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徐航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