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西自贸试验区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实施

2022-06-26 10:09 来源:南宁日报

  近日,记者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揭牌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力推进试点任务实施。截至今年一季度,广西自贸试验区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实施,广西成为继黑龙江之后第二个在同批自贸试验区中全面实施国家改革试点任务的省区。其中,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作为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的重要区域,所涉及的121个重点改革创新事项109项取得重大进展,22项全国自贸区金融可复制推广经验先后落地,金融开放创新成效显著。

  据了解,广西是同批自贸试验区中改革试点任务最多的省区。国务院共赋予广西自贸试验区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其中有79项涉及面向东盟、西部陆海新通道、沿边开放等广西特色,占比达66%。三年来,广西在实施国家试点任务的基础上,瞄准发展需求推动自主改革,先后形成两批共8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并在全区复制推广,成果数量在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中位居第二。

  广西充分发挥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全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其中,南宁片区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开展跨境业务创新试点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目前,片区已落地6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规模折换成美元超8亿;落地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试点业务;已筛选首批南宁市32家白名单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并实现该业务落地。南宁市在全国31个中国金融中心指数2021年排名较2018年门户设立前上升7位,上升幅度在省会城市中居全国第一。在对接RCEP方面,广西紧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促进进口贸易创新、保税维修业务、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部分药品等领域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释放RCEP政策红利。其中,南宁片区在全区率先出台对接RCEP先期行动计划,实现全国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从南宁出发通过凭祥铁路口岸出境驶往越南、广西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在南宁签发、全国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在南宁认定。

  试点任务的全面实施,将进一步推动自贸试验区从“建机制、出政策、打基础”转到“拓开放、聚产业、快发展”新阶段,有力促进了广西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编辑:张艳兰

  一审:李斯维

  二审:唐玮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老友网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