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南宁市大力开展主题活动在青少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06-28 09:23 来源:南宁日报

  今年以来,南宁市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各种节日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宣传月”“红领巾心向党”“心手相连走向未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效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一直以来,南宁市着力加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传统节日为载体、以流动少年宫为纽带、以民族特色文化为依托,多次举办“石榴花开向未来同心共筑中国梦”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化活动,增强广大青少年对祖国、对家乡美好河山的热爱之情。 

  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凝聚爱国情

  近年来,南宁市通过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绿城大地绽放。 

  今年,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利用“壮族三月三”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化艺术、实践体验活动。活动中,孩子们介绍壮乡风土人情、传统美食,通过水彩画、漫画、毛笔书法等形式,表达了壮乡少年儿童的心声。 

  在南宁市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知识竞赛中,全市近1500名青少年积极参赛,弘扬正能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具体地融入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并以此加深对广西人文地理以及党的民族政策等知识的了解。“活动让我充分感受到壮族淳朴的民风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让我更热爱家乡、热爱我们的祖国。”学生彭楚彤说。 

  南宁市还充分利用南宁市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平台载体,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各族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维护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以流动少年宫为纽带树立青少年文化自信

  去年,南宁共青团“流动少年宫·希望课堂”走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系列公益活动持续开展。主办方深入隆安县粤桂小学、马山县电白小学、上林县明亮镇中心学校明澄校区等3所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学校,为易地扶贫搬迁儿童举办了为期8周的公益活动。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大家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表演班老师韩璐观察到,一些易地扶贫搬迁青少年在新环境中容易情绪低落,于是主创《心向蓝天》儿童剧,引导青少年学生心连心、手牵手,共同创造更幸福的未来。 

  “流动少年宫·希望课堂”把戏剧表演带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儿童的课堂。在马山县电白小学戏剧表演课堂上,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公益教师李祥任结合马山县三声部民歌,与易地扶贫搬迁儿童共同编创了一台民族特色歌舞剧,让孩子们在音乐中感受传统民歌的魅力。 

  共青团南宁市委、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还在上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服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课程激发易地扶贫搬迁儿童学习艺术的兴趣和热情。

  据统计,自2017年至今,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共组织开展了100多场“流动少年宫”活动。活动走进乡村、社区、学校,开展了课堂帮扶、素质拓展体验、文艺交流展演等活动,惠及青少年3万多人次。 

  以民族文化为依托让壮风桂韵生生不息

  南宁市民宗委通过指导全市各中小学校、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校外培训课程中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元素,开设“石榴籽一家亲”等系列主题活动课程,寓教于乐。 

  南宁市还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列入中小学地方课程,各学校按照课程标准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融入学生教育全过程。 

  于近日举办的广西青少年“希望阅读”主题活动中,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学员通过动感满满的手势舞《民族团结一家亲》、合唱《少年中国说》表达了首府青少年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和热爱。今年,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还将打造“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美术示范课程、少儿壮族舞蹈《广西尼的呀》示范课、苗族芦笙舞《花满盈》等精品示范课程,持续推进系列主题活动实施。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充分发挥校外教育主阵地优势,做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度融合,引导各族青少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审:李斯维

  二审:戴珊珊

  终审:唐彩红

[ 编辑: 李多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