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西获最严格水资源“国考”第六名

2022-07-01 09:45 来源:广西日报

  6月27日,经国务院审定,全国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公布了2021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全国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获得优秀等级。广西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获得优秀等级,排名全国第六。

  近年来,广西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扎实推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刚性约束落地落实,用水效率持续提高,取用水管理和河湖管护秩序明显好转,水资源管理工作有了明显提高。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有效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完成年度节水行动任务。统筹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确定的各领域节水任务,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广西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来,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46个、节水型企业44家、节水标杆企业5家、节水型灌区6个、节水型高校24家。同时,广西加强用水强度管理,建立用水定额体系,发布实施省级用水定额448项,对取用水户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完成节水行动方案年度各项任务。开展“节水大使”评选活动等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用水的浓厚氛围。

  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全区37条主要跨市河流和97条主要跨县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已全部印发实施,地下水管控指标也已落实到县级行政区。建立了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广西项目,对取用水行为进行实时监控,持续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严格取用水管理,推行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取水许可证电子化实现100%转换。

  加强水资源保护和调度管理。广西制定了西江等37条重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并明确了52个考核断面的保障目标,生态流量监测评价与考核达标率为100%。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柳州市排名第一,6个设区市进入全国前10名。全力完成西江水量调度任务,连续17年确保了澳门、珠海等地供水安全,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

  据统计,2021年全区用水总量为243.77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为102.34立方米、25.38立方米,比2020年度下降6.2%和13.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15,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用水效率提高幅度和河流水质均处于全国前列,各项考核指标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控制目标。

 

一审:李斯维

二审:戴珊珊

三审:提出

[ 编辑: 徐航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