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台国产自主研发气垫式连续热处理生产线在南宁点火启动见闻

2022-07-02 10:45 来源:南宁日报

  从“卡脖子”到“国产化” 装备“短板”变创新“跳板”

  ——首台国产自主研发气垫式连续热处理生产线在南宁点火启动见闻

  首台国产自主研发气垫式连续热处理生产线。记者 黄维业 摄

  7月1日下午,在广投集团所属企业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南铝加工)冷轧制造中心,国家重大短板装备项目2400毫米气垫式连续热处理生产线正式点火启动,该项目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我国气垫式连续热处理、表面处理等工艺核心关键装备的空白。此时,让人不禁想起5年前那个温暖的春天: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南铝加工考察,对高端铝材装备国产化寄予了殷切期望。

  声声嘱托,让时任南南铝加工热轧制造中心经理余凤智心潮澎湃、谨记在心。如今,他已成为该公司的总工程师、国家重大短板装备项目2400毫米气垫式连续热处理生产线(即首台套气垫炉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今天首台套气垫炉点火,加上此前投产的中厚板辊底炉,相当于从薄到厚的铝合金热处理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已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用实际行动回应了总书记的厚望。”余凤智倍感自豪。

  从“卡脖子”到“国产化”。当年播下的“创新种子”,已开花结果、郁郁葱葱。

  联合开发

  建立项目全周期跟踪机制

  7月1日15时15分,伴随着一声响亮的“点火”,一条贯穿西东、长达323米的气垫式连续热处理生产线在南宁正式启动。

  看到此情此景,余凤智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此前国内的该类气垫炉均是进口设备,世界上仅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做,设备关键生产技术、工艺模型和控制系统长期被国外垄断,且进口价格昂贵、设备制造及安装调试周期长。首台套气垫炉国产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工信部、自治区、南宁市的指导帮助下,南南铝加工与东北大学、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等单位组建项目团队,联合开发国家重大短板装备,着力推进高端高精铝材重大短板装备项目建设。

  在近30个月的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相继攻克了气垫炉工业化多个关键技术难题,研制出首套国产化铝合金航空板、汽车板材料“卡脖子”装备和系统,实现了八大功能测试,为项目落地奠定了坚实可靠的技术基础。

  “自2022年项目进入攻坚期以来,我们召开了超过30场项目研讨会,确认了超过80个技术执行方案,将工程项目进度总目标分解为100余项,把各项工作内容细化到每班、压实到个人,建立项目全周期跟踪机制,全力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南南铝加工项目工程师许立钊介绍。

  攻坚克难

  “让薄板像在太空一样漂浮起来”

  “看,这太神奇了,铝合金薄板居然漂浮起来了。”不少与会人员在参观首台套气垫炉后发出连连惊叹。

  漂浮正是这台“大家伙”最为神奇之处。

  “为什么叫气垫炉?因为要用空气将薄板吹起来、且是平稳漂浮的状态,还要温度均匀地进行热处理,一旦出现上下抖动就会影响产品性能和质量均匀性。”南南铝加工冷轧制造中心经理赵启淞告诉记者,这是该项目工艺最高、最难控制的技术,光是研发就花了两年多的时间。

  首台套气垫炉是生产铝合金薄板的重要设备,可广泛运用于航空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对表面性能要求近乎苛刻,稍有瑕疵便难以满足该领域的薄板用材需要。

  为尽快突破我国在核心设备气垫式热处理装备制造方面的“卡脖子”难题,有力提升我国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3C泛半导体等重点领域的关键铝合金材料供应保障能力,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总经理李勇作为项目研制团队执行负责人,带领项目研制团队凝心聚力,接连攻克了“宽幅金属带材气垫漂浮气体动力学特性及动态平衡漂浮机制”“强对流传热特性以及空气流动分配机制”“大风量双出口高温循环热风机”等多个关键技术难题,有力推动该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董事长王昭东观看了启动仪式,他对项目的效果非常满意,“在气垫炉里,薄板像在太空一样漂浮起来,而且漂浮得非常稳定,温度变化的控制精度达到正负3℃,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该项目还以卧式活套取代传统立式活套,设备减少大量转向辊,每少一根辊子就意味着减少了一个质量风险点,让设备结构布局更合理,有效减少高表面质量要求铝合金材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辊印,有助于提升成品率。”赵启淞说。

  产能翻番

  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唯有掌握核心科技,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越。

  如今,首台套气垫炉项目作为我国第一条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高品质铝合金板带材连续热处理生产线具有里程碑意义,突破了我国在核心装备气垫式连续热处理炉研发和制造技术方面的瓶颈,从根本上解决了国内高品质铝板带材热处理生产线成套装备短板问题。

  通过设备增量和技术优化,南南铝加工在大规格高性能铝合金板带材产品生产方面将实现产能翻倍,生产效率预计提升30%。

  “过去,我国在气垫炉装备和技术上都是空白。此次点火启动的气垫炉技术上不仅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还补齐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短板,填补了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终于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评价。

  “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增加铝薄板产能5万吨/年,带动铝精深加工产业链增加产值15亿元/年,加速产业链上规增效。”南南铝加工党委书记、董事长韦强表示,今后公司将继续践行国有企业“三个排头兵”指示精神,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不断推进上规增效,奋力打造创新引领铝新材料发展的一流企业,带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助力广西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审:李斯维

  二审:戴珊珊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李多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