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 韩正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09-17 09:21 来源:广西日报

  9月16日,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9月16日,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宣布博览会开幕,并与嘉宾共同启幕。 记者 黄 克 邓 华 唐典胜/摄

  韩正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利益相融、人文相通,是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合作伙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为深入推进中国—东盟合作擘画了新蓝图。中国和东盟坚持以开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双方关系在睦邻友好的道路上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韩正指出,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希望双方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新机遇,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他提出5点倡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全面落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建设好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探讨共同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二是大力提升经贸合作水平,高质量实施RCEP,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增加东盟国家优质产品特别是农产品进口,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三是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水平推动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同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同中国东盟合作有机结合。四是着力拓展绿色发展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合作,推动产业结构绿色升级,合作开发清洁能源,加强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五是持续促进民心相通,加强新冠疫苗研发生产等公共卫生合作,大力推进文化、教育、青年、地方、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夯实双方人文相亲的民意基础。

  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柬埔寨首相洪森、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老挝副总理宋赛、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越南常务副总理范平明、缅甸商务部长昂乃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安德根、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先后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致辞。

  伊斯迈尔表示,RCEP生效实施带来的诸多机遇将促进区域内企业发展、改善供应链,实现生产网络多样化,进而与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无缝融合。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促进区域经济复苏、加强中国东盟经济往来的重要平台,这将促进贸易活动,加快经济复苏。马来西亚希望进一步增强马中贸易往来,通过各项战略倡议将其提升到新高度。

  洪森表示,在过去成功实施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1.0版和2.0版建设的基础上,柬埔寨支持中国提出关于建设自由贸易区3.0版的倡议。坚信今年RCEP生效实施将为本地区的国家创造更多贸易和投资机遇。作为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使双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持续性、包容性和韧性。

  马科斯表示,东博会已成功举办18届,不仅加强了东盟与中国之间的投资贸易合作,也促进了双方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菲律宾也因此受益,许多菲律宾产品借助东博会平台进入中国市场。菲律宾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愿更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与中方携手应对地区挑战,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

  宋赛表示,在RCEP、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倡议及老中经济走廊等机制框架下,老挝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不断深化发展。中国通过实施一系列倡议,为促进经济发展、提升东盟的韧性作出了贡献。相信通过有效合作,东盟与中国伙伴关系以及老中双边关系将继续结出硕果,为本地区增强韧性、促进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王瑞杰表示,东盟和中国目前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正在打造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升级版,这是双边关系的基础,也将促进各国经济增长,为民众和企业带来新机遇。新加坡愿与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国际陆海新通道的潜力,加强互联互通,增强地区供应链的韧性,促进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

  敦表示,加强东盟与中国的关系,有助于为地区经济复苏、提高经济发展韧性创造良好的环境。泰国支持全面有效实施RCEP、支持建设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希望与各国加强合作,加快本地区的经济复苏和增长,共同培育双边伙伴关系,以更好应对挑战,一起迈向更具韧性、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范平明表示,近年来,在东盟—中国关系的基础上,越中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继续蓬勃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和成果。越南愿与中国和东盟国家密切合作,加强双边贸易,共同维护国家间和区域内供应链和生产链稳定,加强数字化转型及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为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实质性贡献。

  昂乃乌表示,东博会已成为增进中国、东盟及其他RCEP成员国商界之间友谊的纽带,成为本地区促进双边和多边贸易关系的重要平台。缅甸愿与各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资、信息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振兴地区经济,共同开创本地区更美好的未来。

  安德根表示,各方应积极利用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机制,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加大沟通和交流。希望互为东亚地区近邻的韩国、中国以及东盟各国携手劈波斩浪,一如既往地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推动紧密合作,共克全球性危机。

  林玉辉表示,东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东博会平台对于加强本地区企业、贸易商和投资者之间的商业网络和区域互联互通至关重要,各方应把数字技术和创新作为新的增长动力。期待着探索新的机遇,使东盟—中国伙伴关系在未来变得更加强大和具有现实意义。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记者 黄 克/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致欢迎辞,表示广西愿与各方共同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各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实好本届东博会、峰会重要成果,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致辞中表示,商务部将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与东盟成员共同打造高质量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高质量的合作,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开拓新局面。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贸促会将与东盟工商界并肩携手、探索创新,为双方工商界朋友搭建更好平台、拓展更宽渠道、提供更优服务,为开创新时代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美好明天作出更大贡献。

  9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等陪同下,巡视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展馆。

  随后,韩正宣布博览会开幕,并与嘉宾共同启幕。开幕式后,韩正巡视博览会展馆,与参展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他表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RCEP实施正在释放一体化大市场潜力,为深化中国东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鼓励中国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希望广大企业发现更多商机,收获更多合作成果,为中国和地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开幕式。东盟和其他国家驻华使节、国家部委有关领导、自治区四家班子和两院领导、各参会省区市有关负责同志、中央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商协会会长、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各界人士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一审:李斯维

  二审:戴珊珊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李多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