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庆节前后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2022-09-23 11:46 来源:南宁疾控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聚集态势,多地发生因人员流动引发的疫情外溢扩散。国庆节即将来临,假期旅游、聚会等活动将明显增多,人员流动性加大,为做好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南宁市疾控中心发出如下健康提示:

  一、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减少聚集、聚餐和聚会,配合做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及时就医。

  二、倡导就地过节休假。倡导广大市民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休假,尽量减少跨地市、跨省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三、安全有序出行。出行前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和中高风险地区情况,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配合做好防疫管理措施。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及时主动报备。来(返)邕人员需通过微信搜索“智慧防疫-健康南宁”小程序进行入邕报备,需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屯)报备,且在抵邕后12小时内向目的地社区(村、屯)报告。

  (一)区内边境八县(市、区)来(返)邕人员

  实行“三天两检”(第1、3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落地检”视为第一天核酸检测)和居家健康监测3天(无条件者实行集中隔离)。

  (二)7天内无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来(返)邕人员

  实行“三天两检”(第1、3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落地检”视为第一天核酸检测),3天内原则上“两点(居住点和工作点)一线”,期间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三)7天内有本土疫情发生县(市、区、旗)来(返)邕人员

  需提前与在邕目的地社区(村、屯)联系,了解来(返)邕管控政策,并根据风险等级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接受健康管理服务。

  疫情防控政策动态变化,来(返)邕人员请务必提前联系目的地所属社区(村、屯),了解南宁市疫情防控政策。

  五、自愿免费开展“落地检”。来(返)邕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邕,抵邕第一时间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和道路疫情临时检查站接受免费核酸采样“落地检”,即检即走。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以自愿为原则进行“落地检”。

  六、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2022年9月17日零时至10月31日24时期间,在南宁市域范围内(含所辖县市区、开发区),对入住宾馆、酒店、民宿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人员要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对外省(区、市)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七、严格扫码出行。出入单位、楼宇、社区(村、屯)以及各类公共场所,入住酒店、宾馆、民宿等住宿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租车、网约车要落实佩戴口罩、扫码登记等措施,不能以“亮码”代替“扫码”。

  八 、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的不线下。严控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从严审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倡导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

  九、重点人群按频次开展核酸检测。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监测工作,重点人群继续按规定频次开展定期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十、积极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及时接种新冠病毒、流感等疫苗,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一审:李斯维

  二审:戴珊珊

  终审:唐彩红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