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16名! 南宁2022年空气质量排名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2023-01-29 16:00 来源:南宁广播电视台

  南宁广播电视台记者:张显

  1月2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2年1-1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十六位,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

  据悉,2022年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7%,优于年度目标1.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5.7微克/立方米,优于年度目标5.1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优于年度目标9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2022年大气主要污染物累计减排任务;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6,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第6。

  2022年南宁市委、市政府将改善空气质量作为最基础的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多措并举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的获得感。

  一是加强臭氧污染防治。加快推进Vocs排放综合治理,对全市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完成225家企业共计354个问题整改;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专项执法行动,共抽查加油站138个、储油库4家。争取到2665万元中央资金用于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提升改造。检查涉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5100余家次。

  二是持续深入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遥感监测机动车184万辆,移交399辆超标车由交警部门处罚;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时监控试点项目建设,实现对8005台机械实时监控。

  三是严控秸秆露天焚烧。全市共出动巡查人员15.6万余人次,处罚违法露天焚烧案件165起,卫星遥感监控系统发现秸秆火点同比减少28.6%,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火点处理率达97.01%。

  四是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制定重点扬尘污染源认定标准及程序,公布190个重点扬尘污染源名单。组织全市各部门检查在建工地1.12万个次,开展市区主要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3810公里,通过扬尘治理“慧眼”系统发现并办结案件2369起。

  五是迅速科学应对污染天气过程。启动污染天气预警响应13次,有效消除化解预报污染17天。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提升南宁市空气质量,持续擦亮“南宁蓝”城市名片。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