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致敬!第十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结果出炉

2023-01-30 12:05 来源:广西日报

第十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结果出炉

他们是见到义、勇而为之的英雄

挺身而出、临危不惧

用实际行动彰显人间大爱

他们是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物

忠于奉献、乐于助人

为和谐社会作出自身表率

现在,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平民英雄!

第十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群体)

  李专

  李专,男,汉族,197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兴安镇人,兴安县高尚镇初级中学教师。

  2020年4月25日凌晨3时许,桂林市兴安县发生一起火灾。李专不顾个人安危,与其他群众一起勇救被困者40余人。2021年2月24日,一老人掉入5米多深的沼气池内,情况危急。闻讯赶来的李专毫不犹豫跳入池内,将老人救起。由于池里严重缺氧,李专大脑组织部分出现坏死,他的右眼被摘除玻璃体,右脚因受细菌感染被迫截去一个趾头。

  早在1999年,李专为保护学生,与入校歹徒斗争而英勇负伤。2020年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李专参与抗疫一线坚守40多天。多年来,他一直拖着靠内置钢板支撑的瘸腿奔走在抗洪抢险、巡堤护校、志愿服务、送教上门一线……

  李专先后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授予“当代最美英雄”荣誉称号,获评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桂林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桂林市“最美党员志愿者”等称号。

  李自联 阮章达 黄建强

  李自联,男,1980年5月出生,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兴贤村人,牺牲前系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兴贤村农民。

  阮章达,男,1978年4月出生,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百林村人,牺牲前系某物流公司司机。

  黄建强,男,1989年11月出生,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百林村人,某物流公司司机。

  2021年5月31日9时许,在南宁市金陵镇兴贤村的西乡塘区饮用水水源地(白沙坡)污水收集工程项目施工区域内,工人梁文达对一排污井进行测量定位时不慎掉入井中。路过事发地的李自联、阮章达、黄建强奋不顾身相继下井施救。在施救过程中,李自联、阮章达不幸中毒溺亡,黄建强在井上人员的协助下脱险。

  李自联、阮章达、黄建强在他人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相继进入危险场所救人,展现了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2022年1月,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政府授予李自联、阮章达、黄建强“见义勇为群体”称号。

  陈立德

  陈立德,男,汉族,1963年3月出生,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廉州镇人,生前是合浦县汉韵鑫城小区保安。

  2021年5月8日,北海市合浦县汉韵鑫城小区2栋1单元204房突然着火。正在值班的陈立德立即指挥电工切断电源,让在场的同事拨打119电话报警,自己则拎起灭火器冲向火场救人。此时,火势越来越猛,有小孩被困房间内,情况危急!救人心切的陈立德爬到204房北面窗户下的雨棚上,试图打开窗户排出浓烟,救出小孩。不料,踩在雨棚塑料板上的陈立德突然坠落,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离世。

  陈立德以一个普通人的不平凡举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精神永远值得人们敬仰和怀念!

  覃周

  覃周,男,仫佬族,1993年1月出生,广西河池市宜州区庆远镇岭坪村人,广西索菲投资有限公司职工。

  2021年7月3日17时许,G78高速公路洛东大桥附近,一辆私家车失控撞上高速公路水泥隔离护栏后,翻滚架停在高速公路边的排水沟上,车辆发生自燃。刚好驾车经过的覃周看见后,立即停车报警并救人。他冒险爬入车底,迅速将严重烫伤不能动弹的小女孩救出,之后脱下自己的衣服,垫在小女孩身下。随后,光着膀子的覃周,冒着生命危险再次跑到事故车副驾驶室旁,先后将受伤且意识模糊的驾驶人及其妻子救出。当交警和救护车到达后,覃周又协助他们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2021年8月28日,覃周被河池市宜州区人民政府授予“宜州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何云天

  何云天,男,汉族,1964年10月6日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福新镇救汉村人,中石油广西田东石油化工总厂有限公司内退职工。

  2021年9月12日下午,G80广昆高速公路平果果化路段,一辆面包车因爆胎失控撞向路边护栏,侧翻在高速公路上,车上6人受伤被困。事故车汽油泄漏,冒起滚滚浓烟。驾车路过的何云天,立即停车救人。他用脚猛踹挡风玻璃,顺着缝隙徒手掰开一个缺口,迅速将车上6人全部救出,1分钟后,面包车燃起大火发生了爆炸。

  在群众生命危在旦夕之时,何云天挺身而出,诠释了凡人英雄的力量。他先后被授予“平果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百色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陆义 陆贤

  陆义,男,汉族,1959年2月出生,广西梧州市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人,在大卫村务农。

  陆贤,男,汉族,1985年10月出生,广西梧州市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人,在广东省深圳市务工。

  2020年5月13日凌晨2时许,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黄屋组村民黄某家的厨房突发大火,黄某被困。慌乱中,黄某的母亲高月英拨打手机向邻居陆义求助。陆义、陆贤父子闻讯立即赶来,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合力将全身多处烧伤的黄某救出,陆义、陆贤父子俩不同程度被烧伤,烧伤面积达17%至22%。

  陆义、陆贤父子俩在邻居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赴汤蹈火、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善举,获得社会广泛赞誉。2020年9月,陆义、陆贤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发布的“中国好人榜”。2020年11月,陆贤获应急管理部授予“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12月,梧州市委政法委授予陆义、陆贤“2019—2020年度梧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群体”称号。

  钟世叶

  钟世叶,男,壮族,1965年7月出生,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那救村人,生前系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那救村农民。

  2020年6月18日9时许,刘圩镇钟村坡村民钟义睦、钟仁波等人在抽取8米深井中的积水时发生意外,在井下作业的钟义睦因为缺氧昏倒,钟仁波见状立即下井救援。由于钟义睦体型较大,钟仁波一时无法搬动钟义睦。危急关头,闻讯赶来的钟世叶毫不迟疑下井救援。施救中,由于轱辘意外崩坏,绳索断裂,近80公斤重的钟义睦掉落井底,砸中井下的钟世叶和钟仁波。救援人员将3人从井中救出后,钟世叶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钟世叶舍己救人的壮举彰显了当代农民高尚的道德品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20年9月25日,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政府追授钟世叶“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樊金荣

  樊金荣,男,壮族,1961年7月出生,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城关镇人,生前系来宾市忻城县城关镇农民。

  2020年8月26日18时许,来宾市忻城县城关镇古尧村少年樊家兴在通过该屯古彩坝时,不慎落入水中。正在河边钓鱼的樊金荣听到呼叫声后,立即从200米外飞奔到樊家兴落水的位置,不顾水流湍急,纵身一跃跳进5米多深的河中,对樊家兴进行施救。在村民帮助下,樊家兴终于获救上岸,而已经在水中托举20分钟的樊金荣,因体力不支,在漩涡中被卷入水底,永远离开了人世。

  樊金荣生前是一位普通农民,老实忠厚,朴实低调到几乎没留下一张生活照。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身救人,是当之无愧的“平民英雄”。2020年11月,樊金荣被追授“忻城县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2021年,被中央文明办评为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黄家炎

  黄家炎,男,汉族,1964年8月出生,广西玉林市北流市新丰镇人,北流市新丰镇超市个体经营户。

  “救命啊!有人在幼儿园砍小孩!”2021年4月28日14时许,黄家炎和妻子听到群众呼救后,立即跑到事发幼儿园,只见几名幼童浑身是血躺在地上,黄家炎抓起一根不锈钢管立即冲上2楼。此时,歹徒正在疯狂挥刀砍向老师和幼童,黄家炎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冲上前与之搏斗,不断击打歹徒拿刀的手臂,将其控制。当民警赶到时,黄家炎已经浑身是血。面对正在疯狂持刀行凶的歹徒,黄家炎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击落歹徒的刀,决不让他继续行凶!”

  2021年7月3日,北流市人民政府授予黄家炎“北流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卢国珑 余宗文

  卢国珑,男,壮族,1979年4月出生,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南泗乡人,电动车销售人员。

  余宗文,男,汉族,1979年9月出生,广西来宾市兴宾区石牙镇人,在来宾市兴宾区务工。

  2020年3月10日14时许,来宾市妇幼保健院原门诊部前面马路上,一名30多岁的男子正挥舞着刀疯狂地向一名中年女子捅去,女子一边躲闪一边慌不择路地往马路上跑。正在附近上班的卢国珑看到这一幕后,随手抓起路边的垃圾铲飞快跑到马路中央隔离栏与行凶男子搏斗。此时,路过的余宗文也冲到行凶男子背后,一把抓住他拿刀的手,与卢国珑一起将其制服。

  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卢国珑、余宗文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展现出英勇无畏的气概,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英雄之歌。

 

  第十届广西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陈梅娟 梁茹波

  陈梅娟,女,瑶族,1983年5月出生,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加会乡鸭塘村人,在鸭塘村务农。

  梁茹波,男,汉族,1973年12月出生,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加会乡鸭塘村人,在鸭塘村务农。

  2021年8月29日下午,陈梅娟带女儿到鸭塘水坝游玩时,发现两个孩子在水里挣扎。她立即拿起所携带的两件救生衣朝溺水孩子游去,准备将两人拉回岸边。一男孩突然紧紧抱住陈梅娟拼命挣扎。陈梅娟浮浮沉沉几次,脚开始抽筋,肩膀也因孩子的拉扯受伤,精疲力尽。闻讯赶来的村民梁茹波及溺水孩童的家属见状,合力将3人救上岸。两名孩子均无大碍,陈梅娟却因体力透支、呛入太多河水而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医院抢救后终于脱险。

  陈梅娟、梁茹波不顾个人安危挽救他人生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韦国宏

  韦国宏,男,197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人,南宁市武鸣区公路养护中心罗圩养护站站长。

  2021年9月5日,南宁市民韦女士及其孩子到南宁市武鸣区两江镇大明山汉安欢乐谷景区游玩时被卷入山洪。危急关头,返乡探亲途经此处的韦国宏奋不顾身跃入山洪中救人。韦国宏奋力游到韦女士身边,把她先拽到岸上。接着,他又一次跃入凶险的山洪中,搜寻韦女士的儿子,把他营救上岸。民警、医护人员赶到后,确定两人脱离生命危险,韦国宏才默默离开。

  危急关头的正义之举,彰显了人性的光辉。韦国宏不怕牺牲的勇气以及“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精神是当代人学习的榜样。2022年1月,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政府授予韦国宏“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廖学泽

  廖学泽,男,壮族,1974年3月出生,广西百色市平果市果化镇槐前村人,见义勇为受伤后一直在做康复治疗。

  2021年4月23日午休时间,南宁市衡阳街道友爱村一栋民房发生火灾,居住在此的廖学泽等人立即挨家挨户敲门提醒住户撤离,叫醒正在午睡的学生。随后,廖学泽等人担心火势蔓延危及其他居民,不顾自身安危冲入火场扑救。廖学泽冲在最前面,在救火过程中因缺少防护导致吸入浓烟过多,不幸落下残疾。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廖学泽等人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展现了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2021年7月,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政府授予廖学泽等人“见义勇为群体”称号。

  黄松柏

  黄松柏,男,汉族,1951年11月出生,广西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人,阳朔航运总公司退休职工。

  2021年3月27日下午,70岁的黄松柏带着孙子到桂林市阳朔启蒙书店选书,突然听到“有人落水,快救命”的呼救声。他立刻跑过去查看,发现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在水中挣扎。他来不及多想,即刻从离水面1米多高的叠石上跳进深约2米的水渠中,奋力将已经被水淹没的男孩救上岸来。看到男孩身体无恙后,黄松柏整了整全身湿透的衣服,悄然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危难时刻显身手,该出手时就出手。黄松柏虽已70岁高龄,但在他人生命处于危难之际,依然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毫不迟疑地英勇救人,以凡人善举彰显大义大爱,为我们作出了表率。

  陆辉 陆刚

  陆辉,男,壮族,1984年12月出生,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龙茗镇西北村人,广西喜尚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崇左分公司职工。

  陆刚,男,壮族,1986年2月出生,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龙茗镇西北村人,广西永嘉汽车运输公司天等龙硕物流公司职工。

  2021年10月29日,在崇左市天等县龙茗镇569县道东南村路段,一辆轿车失控撞向护栏,冲进路旁的池塘,四轮朝天。先后驾车途经此处的陆辉、陆刚果断停车,跳入水中展开救援。两人潜入水中隔窗观察,依稀发现有人被困。当时池水倒灌入车内,被困人员危在旦夕。两人使出浑身解数,数次尝试进入车内救人都无法实现。后陆续有热心群众前来帮忙,众人合力将车辆翻转过来,救出被困伤员。

  救人于危难之中,陆辉、陆刚的善举挽救了他人生命,向人们展现了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操,为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李凌志

  李凌志,男,汉族,199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桂林市全州县人,退役军人,桂林旅游学院在读大学生。

  2021年8月17日凌晨,谭某到桂林市全州县湘山小筑附近盗窃电缆线,被路过的李凌志发现。李凌志冲上前抓住谭某不放,将谭某撂倒在地。急红眼的谭某掏出随身携带的锐器朝李凌志脸部划去。李凌志来不及躲避,脸部被划伤,鲜血直流。谭某趁机挣脱逃离现场。李凌志忍痛追赶谭某,血流不止的他因体力不支瘫倒在路边。民警赶到后立即将李凌志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李凌志的脸部、颈部、手部及腿部均有创伤,其中脸部最长一道伤约为14厘米,脸部缝合30余针。

  李凌志退伍不褪色,始终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保护国家财产,舍命擒盗贼,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勇敢和担当。

  岑长棉

  岑长棉,男,汉族,198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人,昭平县文竹镇应急事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

  2020年1月1日13时,钟山县钟山公园,一个年约5岁的女孩不慎掉落湖中。情况危急,岑长棉纵身跳进湖里,将小女孩救上岸。看护小女孩的老人含泪向岑长棉表达谢意,要留下他的电话号码。岑长棉的手机因进水报废了,他说:“小孩子没事就是最大的幸运!”

  2020年1月22日19时,钟山县农业局宿舍小区门口,一位老人摔伤,满脸是血。岑长棉夫妇路过,急忙拨打120电话求救。10多分钟后,救护车和老人的家人赶到。看到老人得到及时救护,岑长棉夫妇才放心离开。

  张红兵

  张红兵,男,汉族,1968年8月出生,广西桂林市兴安县人,广西壮族自治区江滨医院干部。

  2021年1月27日18时05分,下班路过南宁市柳沙路文宫庙邕江边的张红兵,听到有人大声呼救“有人落水了”。他立刻冲过去跳入江中,一把抓住失去意识的落水者,用尽全力将他拖到岸边。

  救人时义无反顾,救人后悄然离去。张红兵不顾个人安危、救人不图回报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反响,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彰显了救人于危难的高尚情操,体现了人间大爱。2021年5月,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政府授予张红兵“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黄润波 叶维法

  黄润波,男,汉族,1986年12月出生,广西北海市合浦县人,北海心驿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职工。

  叶维法,男,汉族,198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北海市人,廉州湾游艇俱乐部有限公司职工。

  2020年8月17日,在北海市侨港镇滨海浴场附近海域,桨板运动爱好者黄润波、叶维法正在训练。13时20分,岸上传来呼救声,他们发现远处有6名游客被汹涌的离岸流卷向深海,命悬一线。他们立即划着桨板扎进海中施救。两人带着6名遇险游客,避开离岸流的冲击,努力向岸边划去,遇险游客终于脱险。

  危急时刻,叶维法和黄润波破浪而行,救人于危难之际,弘扬正气,展现了向上、向善、向好的时代风貌。

  黄月美

  黄月美,女,壮族,1975年12月出生,广西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街道大旺社区那谷屯人,广西锦绣红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环卫工人。

  2021年3月17日8时许,黄月美与同事王某、张某等人在右江区锦绣路段进行清扫作业,一名男子忽然手持菜刀冲过来追砍王某。情急之下,黄月美徒手冲上去抱住行凶男子。扭打过程中,两人同时摔倒在地,男子手中的凶器脱落。民警赶到时,黄月美仍紧紧抓着行凶男子。

  黄月美以凡人义举谱写出一曲不平凡的正气歌。2021年12月,黄月美获评百色市“右江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2022年4月,获评“百色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庞继兵 谢安全

  庞继兵,男,汉族,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人,博白县龙潭镇高山村小学教师。

  谢安全,男,仫佬族,198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人,龙潭中学教师。

  2021年10月16日14时许,庞继兵经过玉林市博白县龙潭镇东华南路时,看到兴隆冻库冷冻食品批发店着火。他立即拿起灭火器冲上去。在一楼冷冻食品店的龙潭中学教师谢安全听到呼喊后也跑出来,两人和房主三进火场,和消防队员一起救出4名小孩和2名大人。

  为人师表做楷模,两名人民教师在火海中树起青春的标杆。2021年11月9日,庞继兵、谢安全获评玉林市“博白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群体”称号,2021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黄育萧 黄育春 黄思思

  黄育萧,男,壮族,2007年1月出生,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人,生前系忻城县红渡镇民族中学学生。

  黄育春,男,壮族,1986年1月出生,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人,在广西柳州市务工。

  黄思思,男,壮族,1991年5月出生,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人,在广东省佛山市务工。

  2021年5月8日晚,14岁的黄育萧与同村玩伴黄贵喜、黄春旺,以及黄贵喜的弟弟黄贵讯到河边洗脚。黄贵讯不慎被急流冲进河里。黄育萧随即跳入水中营救,却因力气小被水冲走。

  此时,村民黄育春、黄思思、黄接丰和黄旭来到河边。黄育春听说有人落水,便下水寻找。黄思思、黄旭打开手机电筒照向水面,黄接丰拨打119和110电话报警求救。岸上3人发现了落水的黄贵讯后,指引黄育春将黄贵讯托出水面。众人继续在水面搜救,但没搜索到黄育萧。后来,黄育萧的遗体在附近河段被打捞上岸。

  黄育萧、黄育春、黄思思奋不顾身下水救人,诠释了见义勇为的真正含义,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高尚情操。

  雷维龙

  雷维龙,男,汉族,1988年6月出生,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水东乡雷家村人,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北部生态新区分局城管队员。

  2020年3月31日21时30分,雷维龙途经柳州市白沙大桥桥底时,看到一名女子突然跳河。雷维龙立即翻过护栏跳入河中,奋力游向该女子,将该女子拉至岸边。随后,民警赶到现场救助。看到她情绪稳定后,雷维龙才离开现场。

  雷维龙先后荣获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柳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朱天林 巫国威 张树泽

  朱天林,男,汉族,1997年11月出生,广西柳州市城中区人,柳州市雀儿山小学教师。

  巫国威,男,汉族,1988年3月出生,广西柳州市鱼峰区人,柳州市北站路小学教师。

  张树泽,男,壮族,199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南宁市隆安县人,柳州市北站路小学教师。

  2021年10月13日,老师朱天林看到学校背后居民楼起火冒烟。他一边组织学生疏散,一边与巫国威老师一起向居民楼呼喊询问是否有被困人员。当听到有人喊救命时,朱天林与巫国威跑回体育室拿出灭火器返回现场灭火。与此同时,张树泽老师拨打119电话,后引导消防车进入居民楼起火区域实施救火。

  见义智为才是最好的见义勇为,3位老师一连串的机智施救是“教科书式救援”的典范。2022年2月,朱天林、巫国威、张树泽获柳州市柳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劳长攀

  劳长攀,男,汉族,37岁,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檀圩镇东岸村人,在东岸村务农。

  2021年5月4日15时许,劳长攀与弟弟劳长仕在灵山县檀圩镇天顶山水库附近放羊,发现有人溺水。劳长攀马上找来一根长木棍,将溺水学生劳某裕救上岸。随后,劳长仕不顾危险,跟哥哥一起跳进水中救起另一名溺水学生。上岸后,两人立即拨打120电话求援,遗憾的是这名学生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劳长攀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积极施救,得到群众的赞扬和好评。2021年7月2日,钦州市灵山县人民政府授予劳长攀“灵山县见义勇为好公民”称号。

  刘天鼓 李波洪

  刘天鼓,男,汉族,1988年8月出生,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东平镇新郑村人,在博白县务工。

  李波洪,男,汉族,1970年5月出生,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博白镇九龙村人,待业。

  因情感纠纷,博白县女孩陈某婷产生轻生念头。2020年6月5日18时许,她喝下一瓶白酒后独自往南流江中走去。正在江边散步的刘天鼓和妻子见状大声呼喊。眼看女孩就要被江水淹没,刘天鼓立即跳入江水中救人。在江边散步的李波洪不顾右手右脚残疾,也跳入水中施救。李波洪与刘天鼓拉着拼命挣扎的女孩游向岸边,将她救起。

  2021年9月23日,玉林市博白县委政法委授予刘天鼓、李波洪“博白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群体”荣誉称号。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