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听到了吗?2023年南宁第一声春雷炸响

2023-02-06 15:58 来源:南宁晚报

 

   “轰隆隆……”昨日凌晨,你听到雷声了吗?元宵节到,春雷也来报到。这也是南宁2023年第一声春雷,比以往来得早一些。

  春雷炸响扰清梦

  “春雷一声震天响。”市民王女士说,半夜睡得正沉,突然就听到“轰”的一声打雷声,瞬间就醒了。和王女士一样,不少市民被一声春雷从睡梦中惊醒。 

  这是不是南宁城区今年的第一声春雷?经南宁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黄莉证实,2月5日,南宁城区响起了今年的第一声春雷。此前,5日1时10分,南宁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5时25分,南宁市气象台解除南宁城区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雷雨云团已远离,对南宁城区影响结束。

  4日是立春节气,好雨知时节。从4日到5日,南宁市出现了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有利于春耕。5日凌晨,南宁市大部分县市区都迎来了今年的初雷。 

  南宁今年的春雷是不是比往年要来得早一些?黄莉介绍,今年南宁市初雷出现时间偏早,但并不是历史最早。1960年以来,南宁国家气象观测站观测到的最早初雷在1964年1月1日,最晚初雷为2015年4月30日,而今年初雷时间排名第14位。

  元宵节“雨打灯”

  5日元宵节,不仅打雷还下雨。10时50分,南宁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8时以来,南宁城区已经出现10~40毫米,局地4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最大降雨出现在良庆区那马镇新华村(47.8毫米)。15时15分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强降雨云团已远离,对南宁城区影响结束。 

  昨日,记者从广西气象台了解到,4日白天到5日上午,受南支槽和偏南急流共同影响,桂东、桂南大部有中雨、局地大雨到大暴雨。据统计,4日8时至5日11时,玉林兴业的2个乡镇有大暴雨,最大为玉林市兴业县蒲塘镇119.2毫米。 

  广西气象台预计,2月10日前,广西多阴雨天气。其中,未来三天桂中、桂北雨势较明显,桂南、桂西局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太阳继续“流浪”,雨雾“回南天”继续“当家”。 

  就南宁来说,今日白天,南宁城区阴天有小雨,有雾,偏东风1~2级,最低温度11℃,最高温度16℃。未来五天,维持阴雨天气。 

  阴雨持续须防雷

  未来几天,广西雨水“霸屏”,雷电或“伺机而动”。那么,立春节气广西为何有春雷发生? 

  立春节气期间,广西处于冬末初春,冷空气虽然势力有所减弱,但活动仍较频繁,同时暖空气开始活跃,冷暖空气在华南交汇,易出现低温阴雨天气。有些年份(如2020年),暖湿气流比较旺盛时,开始出现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从广西防雷中心了解到,从近5年广西雷电统计数据来看,2020年是“雷公”脾气最“火爆”的一年,不仅春雷来得比以往早,而且全年雷电活动次数也是近5年最多的,高达57039次。其次是2019年,雷电活动次数为3983次。“雷公”情绪最最稳定的当数2018年,雷电活动次数仅有57次。 

  雷电天气时,记得提前关好门窗,关闭家中电源,不要拨打电话及靠近金属物体;身处室外时,要及时远离树木、铁塔、旗杆、金属广告牌等,以防被雷击。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唐华霞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