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南宁市全力做好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

2023-02-08 09:20 来源:南宁日报

  自2023年1月8日起,我国正式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南宁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健康、防重症,提前部署,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线”。

  预判风险准备资源

  “我们提前研判了政策变化后可能带来的医疗救治压力,所以在2022年12月初,就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提前统筹安排,最大限度保证市民就诊需求。”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危重症医学部主任、急诊科主任李振华介绍,一是对发热门诊及呼吸科进行扩容,最高峰时全院有5个呼吸内科;二是加强急诊急救力量,应对基础病症较多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三是全力保障重症监护病房的设备,提前储备呼吸机和高流量吸氧仪等设备。同时,医院重点关注孕产妇、新生儿、高龄老人等重点群体,全力救治患者。

  不仅仅是在市一医院,南宁市一直高度重视新冠病毒感染的医疗救治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研判,各级卫生健康委及所属医疗机构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建立完善的医护力量、患者流量、医疗物资等台账,在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南宁市实际,开展医疗资源扩容建设、分级诊疗、医疗物资储备、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等多项工作,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快速、科学、有序落实各项措施。在重症救治医疗资源储备方面,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持续扩容,综合ICU开放床位扩容至569张,可转化ICU床位593张,有创呼吸机扩容至740台。同时,从三甲医院遴选出81名专家,以市一、二、四医院牵头组建南宁市新冠重症医疗专家团队,分三个组分片包干指导15个县(市、区)和开发区重症病例的会诊、巡诊、转诊等医疗救治工作。

  分级分类收治病人

  2022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剧增,病人对急诊、住院需求急剧增加。

  “那段时间,重症医学科以呼吸机为代表的生命支持设备需求较以往增加了两倍,患者数量的激增,给我们带来了不小挑战。”李振华说,为保障危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医院以重症医学科有经验的医生护士为主,通过老带新、现场传帮带等方式,将其他兄弟科室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分类分级诊疗。

  重症医学科医生在每天的全院巡查房过程中,及时关注患者病情发展,如发现有患者病情加重,医院会第一时间协调重症监护床位等资源,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诊疗。李振华说,巡查房是为了早发现、早治疗,确保危重症患者治疗及时,保护市民生命健康。

  “门诊方面,我们以呼吸科牵头,重点诊治症状较为明显的患者,同时院方还协调其他科室支援,主要诊治症状较轻的患者。”李振华说,为了严格落实好“乙类乙管”相关措施,医院将发热门诊充分利用起来,凡是有发热症状的病人都会被收治在发热门诊,安排专门的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救治。

  为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南宁市各医疗机构构建了以医疗集团、医联体等为基础的分级救治体系,通过优化上下转诊流程、强化对口支援、开展网上医疗协作等方式,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类救治、上下联动。南宁市定期组织召开南宁市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医疗救治视频会诊调度会,对全市各县(市、区)和开发区的重症救治情况、重症资源储备及使用情况、重症病例救治市县“两级双线”调度,以及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力量匹配等进行调度,及时解决重症救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升院前急救转运能力,全力确保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时转运、收治。

  加强健康宣教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南宁市持续宣传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居家康复、个人防护、药物及抗原试剂使用等知识,减少群众焦虑,引导合理就医。南宁市卫健委开通了“南宁云医院”平台的“新冠咨询专栏”,特邀专家为市民提供病情咨询、用药指导、心理问诊和开具处方服务。

  南宁市将继续全面落实“乙类乙管”要求,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把保健康、防重症各项举措抓紧抓实,全力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蔡小白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