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技能之光点亮青春梦想——这两个赛项在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圆满举行-

2023-03-20 09:23 来源:老友网

  通讯员:黄熙彣 陈德珍 梁艳娟

       2023年3月17日至3月19日,2023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高职组机器视觉系统应用和工业设计技术两个赛项在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校区(武鸣校区)成功举办。

  这两个比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全区18个高职院校的52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共有来自广西区内的10个高职院校19个参赛队(38名选手)参赛,工业设计赛项共有来自广西区内的17个高职院校33个参赛队(33名选手)参赛。比赛现场组织严密、安排周密,秩序井然有条;裁判员和监督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公平公正地执裁评判。每个参赛队员以沉着冷静和规范操作的态度认真比赛,展示了参赛选手卓越的实力和较高的综合职业素养。承办方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细致地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比赛安全有序进行。

图为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赛前领队会议

图为工业设计赛项赛前领队会议

图为领队在赛前说明会上进行场次抽签

图为赛前抽签检录

  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分为两场,每场历时3.5小时,选手需要根据视觉系统应用场景,完成镜头的选择、安装,配套光源系统的安装与AOI光源的程序控制,视觉系统的标定,视觉图形基本处理,手眼标定等工作,并根据任务书及被检测试品的要求,完成读码、定位、测量、缺陷检测等综合应用的编程,最后提交机器视觉选型报告与监测数据。该赛项考察了选手的机器视觉专业基础知识、编程能力、应变能力和时间分配能力等方面。

图为选手进行视觉检测任务

 此次工业设计技术赛项办赛机制借鉴了世界技能大赛办赛的优秀经验,参考了国际标准和世界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赛项文件,旨在选拔具有大国工匠潜质和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该赛项采用单人赛制,历时2天共13小时,比赛内容包括“三维数据采集”、“逆向建模”、“创新设计”、“CNC编程与加工”、“3D打印”、“装配验证”六个任务模块,全面检验选手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并强调职业素养。

图为选手正在查看试题

图为选手正在调试设备

 选手需要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利用三维扫描仪获得产品外形的三维数据,进行逆向建模和创新再设计,并生成“创新产品”装配图及零件图。在第二天的比赛中,选手需要用5个小时的时间,采用CNC数控机床和3D打印设备制造“创新产品”,并进行装配验证,从而完成整个从“产品”到“创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过程。

图为三维数据采集比赛现场

图为创新设计比赛现场

图为CNC编程与加工比赛现场

图为CNC编程与加工比赛现场

  作为大赛承办校,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大赛筹备工作,积极组织近百名教师、学生志愿者和企业技术人员参与了本次大赛的准备和服务工作。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展示了我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育人成果,也有效推进了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对接,为促进相关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推动了从业人才整体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蔡小白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