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西经贸代表团赴欧洲开拓市场

2023-03-20 10:25 来源:南宁晚报

       3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由自治区商务厅牵头组织的经贸代表团顺利启程,赶赴瑞士、德国开展为期6天共计10多场实地拜访对接、经贸交流和贸易促进活动,重点抓住两国在化工、汽车、陶瓷等产业与广西产业优势互补的机遇,助力广西企业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此次广西出访瑞士、德国的经贸代表团,已是今年第5个出访海外的经贸代表团。代表团由自治区商务厅,南宁市人民政府,南宁市、钦州市、玉林市商务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代表,以及重点企业代表20多人组成。

代表团出发前合影

  其间,代表团将登门拜访瑞士安全金属公司、TriConsultGmbH公司以及德国哈兹马克公司、林德公司等重点企业,立足全区产业发展方向,抢抓欧洲国家产业转移的机会,推动项目投资落户广西。

  此次出访还将组织开展中国(广西)-瑞士(日内瓦)投资贸易洽谈会、广西陶瓷产业推介会、中国(广西)-德国(法兰克福)投资贸易座谈会三场面对面交流洽谈活动,全面推介广西及南宁市、桂林市、钦州市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带来的发展优势,吸引更多瑞士、德国企业赴广西投资兴业。

  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表示,广西与瑞士、德国在双向投资领域处于起步阶段,在经贸合作领域的发展空间巨大。本次广西经贸代表团出访瑞士、德国,将重点抓住两国在化工、汽车、陶瓷、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等产业与广西产业优势互补的机遇,加强重点开放型园区和项目对接,以“建联络、谈合作、促贸易、引投资”的方式,助力广西企业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促进欧洲优秀企业品牌“引进来”。在巩固东盟传统市场和开拓RCEP新伙伴市场的坚实基础上,积极向其他热点国家(区域)拓展广西经贸合作“朋友圈”。

  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务实推动与瑞士、德国的经贸合作,在中瑞、中德经贸交往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广西与瑞士、德国经贸领域合作的提升空间巨大。

  2022年,广西与瑞士进出口额为7.1亿元,同比增长340.1%。其中,出口6.6亿元,同比增长904.1%。截至2022年底,瑞士累计在广西设立外资企业4家,合同外资金额201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4万美元。主要投资行业是农、林、牧、渔业。

  2022年,广西与德国进出口额为35.7亿元,同比增长27.6%。其中,出口26.4亿元,同比增长76.8%。截至2022年底,广西备案或核准对德国(非金融类)投资企业及机构累计9家,实际投资额累计584.2万美元。德国累计在广西设立外资企业34家,合同外资金额40.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160万美元,主要投资行业是制造业。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蔡小白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