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家门口”即可办理,南宁医保实现服务零距离→

2023-04-01 10:32 来源: 南宁广播电视台

  医保是关乎群众健康的重要民生事业,以往,办理医保业务必须去到经办大厅,对于时间有限的上班族和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很不方便。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南宁市关于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等相关部署,如今这种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改善。

  2022年起,南宁市医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化四级医保便民服务工作,持续加强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构建统一的医保经办管理体系,让广大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理医保业务,进一步提升医保经办服务的便利性、完备性和高效性,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市青秀区南湖街道办事处看到,办事大厅里设立了崭新的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社区居民无需前往医保经办大厅,便能在就近范围的医保工作站、医保工作点处理基本医疗保障的相关业务。

  南湖街道办城乡医保工作人员陈琳说:“我们南湖街道着力打造医保加网格化模式,将街道152个网格纳入医保服务兼职队伍。在开展基础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待遇审核等业务的同时,也将医保政策宣传参保动员、资料收集等职能纳入网格员服务范畴。”

  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黄芳晓告诉记者,南湖街道对多个部门人员、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设立行政审批和综合服务专窗,推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式办结”的审批模式,将医保经办业务真正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进一步提升参保群众的满意度。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凤岭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同样也设置有医保服务窗口。这样乡镇(街道)级“一站式”的公共服务平台,不仅可以实现医保的相关业务办理,同时整合了民政、残联等多个部门信息和资源,为群众享受各项待遇提供了更有效的保障。

  南宁市医保中心副主任袁青说:“如果居民到了前台去办的是医保业务,符合低保的这个条件,我们就会引导他在相对应的窗口提供相关的材料。甚至不用跑太多次腿,一次不仅能办医保如果条件符合低保的条件,我们也是可以他进行申请。”

  截至2023年2月底,我市已初步建成“7+15+129+N”四级全覆盖的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在原有7个市级医保经办大厅、15个县(市、区)、开发区级医保经办大厅的基础上,全市100%的乡镇(街道)即129个乡镇(街道)已建成医保工作站,全市91%的村(社区)即1669个村(社区)已建成医保工作点,基层医保工作站点业务量累计超5万笔,专兼职医保工作人员合计1800余人。

  袁青告诉记者,“改革前我们的群众可能只能在我们全市的22个经办服务点线下办理业务,这样的大厅原来主要布设在我们市本级和县和城区的医保中心。改革之后我们现在总共在村加街道和乡镇一级有129个这样类似的服务大厅。

  截止到最近,南宁市有差不多1600多个村和社区的服务中心可以实现办业务。它的意义在于我们的老百姓可以在自己家门口,或者足不出户他就能办理自己的医保业务,满足我们老百姓对我们医疗保障业务的需求。”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推进优化四级医保便民服务工作,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各项服务,加强对医保经办服务质效的监督检查,营造医保领域便民利民服务的良好氛围。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李多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