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高考期间,孩子该怎么吃?

2023-06-04 22:20 来源:南宁广播电视台

  南宁广播电视台记者:吴宇 黄润佳

  高考在即,高考考生们即将走上考场。为了给考生护航,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3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食品安全,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考生应尽量选择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要选购新鲜食材,烹饪时要烧熟煮透,加工制作的用具、砧板、容器要生熟分开,烹饪要注意保持器具洁净干燥,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由于近日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受微生物影响而腐坏变质,尽量不要食用隔夜饭菜。

  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家长表示,临考前都会比较注意孩子的饮食安全,减少外出就餐。

  “临近考试期间,还是特别注意饮食卫生这一块,没有什么特殊的话,一般都是在家自己做,更卫生更营养一点。”

  “有的孩子肠胃比较弱,一般在高考之前,我们都会选择自己给孩子做饭,给他做好吃点,做可口一点,他心情好一点,我们也希望他考得好一点。”

  此外,还要注意选择食物种类,忌大补及暴饮暴食。考生每餐营养要均衡,饮食口味要清淡,注意少吃或者不吃生冷水果、饮料,特别是不食用四季豆、野生蘑菇、野菜和黄花菜等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生食海产品、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食品。

  医生表示,考生饮食要遵循“类别多样、荤素搭配”的原则,不要突然改变考生的饮食习惯,避免有过敏的情况发生。

  “平时都不喝牛奶,这个时候要喝牛奶也是不行的,因为长期不喝牛奶,人体对乳糖酶的分泌会减少或者不足,突然喝牛奶了以后,就会因为乳糖不耐受导致腹泻。”

  区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潘秀花介绍,高考期间孩子长时间处于紧张的状态,导致主要的供血在大脑上,消化系统会相对较弱。夏天是各种细菌、微生物容易繁殖的季节,稍微不注意还可能导致腹泻等。

  备考期间,如果熬夜复习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况。有些考生为了提神,会选择喝咖啡或者浓茶,这些刺激性饮品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很容易导致考生处于兴奋状态,作息容易被打乱。医生建议,考生每天饮用1500-2000毫升的温开水更为合适。适当的身体锻炼既能调节情绪又能改善睡眠,让自己达到最佳状态。

  此外,考生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经营场所,不要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的餐饮店用餐,尽量避免在路边摊点用餐。

  高考、中考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考生或家长若发现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投诉举报。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