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3年广西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2023-06-06 09:35 来源:南宁广播电视台

  南宁广播电视台记者:李蔚华 

  通讯员:杨金娇

  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于6月7日至8日举行。今年广西高考统考报名人数高达46万余人,比去年增加2万余人,同比增长5.5%,考生规模连续8年大幅增长。为确保今年高考平安顺利实施,广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高考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紧紧围绕今年高考“三无三稳三确保”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广西2023年高考组考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广西今年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就绪。

  今年广西构筑“五位一体”的防范作弊立体防线体系,加强考生进入考点、考场的安全检查力度,严格实行“2次人工+1次‘智能安检门’”安检模式,实现了“智能安检门”全配备,无线电信号(含5G)屏蔽全覆盖,人脸识别全覆盖,手机不得带入考点全落实,考务工作人员培训考核全覆盖、全达标,确保防范和打击手机作弊取得实效。完成了“国家—省—市(县)—考点”四级考务培训,规范操作程序。同时,加强监考巡考工作,严格执行考场视频回放制度,严查违规违纪行为。

  广西加强考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专项行动,重点开展了防范和打击手机作弊专项行动,确保考试环境风清气正。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会同招考委有关成员单位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制卷、运送、保管等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的安全管理和监控,严密防范泄题泄密事件发生,确保试卷、答题卡绝对安全。从考前一周起,各考点对司铃设备和外语听力设备进行每日常规检查,并进行司铃和播放的演练,确保考试期间所有设备运行正常,万无一失。

  广西因地制宜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国家和地方有关优化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以自治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广西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了考前、考中、考后主要防控措施,并制定了其他涉考场所防疫要求、妥善处置涉疫突发状况、纪律责任要求等。坚持科学精准防疫,做好制卷、考点考场、评卷等场所防疫工作。

  广西各地制定了高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是进一步加强高温、地震、洪水、雷电、暴雨等气象地质灾害及其次生灾害和重大流行疾病的应急防范工作,全力保障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

  广西各相关部门凝聚合力、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力做好高考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治安、交通、卫生防疫、环境降噪、防暑降温、心理辅导等多方面综合服务保障,着力解决考生的“急难愁盼”,特别是做好残疾考生服务保障,为残疾考生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等。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