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旅新探|广西“三月三” 文旅联欢春光好

2024-04-13 11:23 来源:新华社

       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三,青草漫漫,春风拂岭。广西南宁青秀山的环山草坪上游人如织,在歌声、鼓声、琴声中,现场的人或载歌载舞,或驻足观赏,感受着明媚春光里的浓郁民俗风情。

       4月11日,游客和演员在广西南宁市“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会场跳舞庆祝(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三月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2014年,广西将“三月三”确定为地方性法定节假日。今年“三月三”,广西全区4月11日至12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三月三”多歌。南宋周去非《岭外代答》载道:“上巳日,男女聚会,各为行列,以五色结为球,歌而抛之。”其中描述的正是“三月三”聚会对歌、抛绣球定婚约的习俗,过节期间,人们“以山歌传情,绣球传爱”,山歌也成为广西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今年“三月三”期间,广西南宁多所中小学校开展山歌对唱系列活动,欢度佳节;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三月三赶歌圩”活动,游客通过参与对山歌赢取文创纪念品;南宁市武鸣区“灵水歌圩”活动开启,山歌爱好者以歌会友、以歌待客……此时的广西,宛如一片热闹的“歌海”。

       4月10日,在广西柳州市鱼峰公园,市民和游客在庆祝“三月三”活动中唱山歌。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时至今日,除了唱山歌,广西“三月三”更在文旅热潮的推动下发展出结合更多非遗的旅游新探索。

  4月11日,“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在青秀山举行。壮族织锦技艺、金秀瑶族灯草灸疗法、苗族服饰制作技艺、右江壮族麽乜制作技艺……现场有各类非遗项目供游客体验学习。

  “壮锦、绣球这些都特别漂亮,我特意带着孙女一起来感受下节日氛围,这种民俗旅游我很喜欢!”今年59岁的黄女士一直生活在南宁,她一早就带着孙女来看看非遗技艺。

  无论是刺绣竹编油伞,还是拓印木构蜡染,这些民族非遗技艺在旅游和节日的春光里焕发新的活力。

  一名孩子在广西南宁市“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会场学习非遗技艺。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鼓声从青秀山山腰的非遗展示区传来,一旁的游客们跟随打鼓人的节奏参与其中,或摆动鼓槌,或随声舞动。

  正在教游客打鼓的是非遗传承人陈猛儒,他来自“中国会鼓之乡”广西马山。他选择简单易学的节奏,让游客初步认识这种民族器乐。“‘三月三’是一个契机,能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们一起集中了解非遗技艺,人间烟火中也有文化传承。”陈猛儒说。

       陈猛儒(左二)正在教游客打鼓。新华社记者 陈露缘 摄

  “如今在广西,依然活态传承着的‘三月三’不仅是壮族的重要节日,也是汉、瑶、苗、侗、仫佬、毛南等世居民族的重要节日,‘三月三’已成为广西的文化符号。”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许晓明介绍道。

  美食也是广西“三月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月三”期间,广西多地举办非遗美食品尝活动,游客不仅能“打卡”舌尖上的美味,更能感受每一道菜肴背后的民俗特色。

  每年“三月三”到来之际,不少广西家庭有蒸制五色糯米饭迎接节日的习俗,人们把五色糯米饭视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其制作技艺延传至今。瑶乡的油茶、侗族的酸鱼、仫佬仔辣酱菜、北海的鸡屎藤籺……这些特色食品今天仍出现在各族群众的餐桌上,也刺激着各地游客们的味蕾。

       左图:4种不同植物色素染成的糯米和原色糯米;右图:刚刚蒸熟的五色糯米饭(拼版图片)。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广西各族人民在‘三月三’期间制作彩糯、祭祀祈福、走亲访友、以歌传情、娱乐竞技、互贸互利,展示了多姿多彩的文化。”许晓明说。“三月三”期间,大家共度民族传统佳节,来自不同地域的人们跨越南北,一同联欢。4月11日,来自吉林、广西的小朋友们在青秀山上唱起了山歌,“小雾凇”和“小砂糖橘”相聚,用歌声延续着文旅地域联动的热情与活力。

  从吉林来到广西之前,带队老师李柏慧就提早做准备,教小朋友们唱山歌、学习广西“三月三”民俗文化。“鸭子水面打跟斗咧,嘿嘹嘹咯!大船水面起高楼咧……” 8岁的杨壮棽来自吉林,刚从山歌“竞技场”结束,她就准备加入舞蹈队伍。“广西的小伙伴们太热情啦,我们之后还要去其他的景点,老期待了!”杨壮棽说。

  来自吉林的小朋友们正在跟演员一起表演舞蹈。 新华社记者 陈露缘 摄

  清代文人韦丰华在《廖江竹枝词》中写道:忽漫歌声风外起,家家儿女靓新妆。为迎接“三月三”的到来,4月1日至4月30日,广西全区260余家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开展不同形式的门票免费、门票打折优惠活动,在有的景区,游客通过对山歌、穿民族服饰等方式就可获得部分景区优惠。

  非遗传统活化、民族文化交融、旅游经济发展,“三月三”的春光里,不同年龄、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游客正加入这场文旅大联欢,趁岚翠日晴,观赏风物风光、感受民俗文化,山歌唱遍,处处春光。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张艳兰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