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首页 南宁头条

南宁头条新闻客户端
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终身院士”的循环骗局

2013年04月01日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剑锋我有话说

  如果没有国际科学研究院北京办事处工作人员所说的“把材料发过来,我们这边看了”这一环节,像龚秋声所经历的“先交钱”,再发“院士”聘书和证书,就成了赤裸裸的“院士”金钱交易。有意思的是,在整个过程中,龚秋声们并非没有过“怀疑”,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他们中也有人“觉得(国际科学研究院)有问题”,但是,他们最终还是“买”了。

  人们所熟知的“院士”,通常指的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每两年增选一次的“中国学术界最高荣誉称号”,因其荣誉之高和数额有限而被学术界人士所神往。然而,两院院士的增选方多次对外强调的是,院士增选实行的是“推荐制”,而非“申报制”,换言之,在整个增选过程中,候选人应始终处于被动状态。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来看,也无任何“申报时缴费”的内容。这也是龚秋声们认为国际科学研究院“不太符合常理”的地方。

  事实上,近年来,像国际科学研究院这样售卖院士的机构已经不是一家两家了,2005年,《北京科技报》就将“中国管理科学院涉嫌3万元兜售院士”列为当年度的“10大科技骗局”,随后,2006年又曝出“香港国际皇家社会科学院”以2万元兜售“爵位”。这样的假冒科学院,为何不断有人愿意为之掏腰包?

  既然掏了腰包,就有一定的利益期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家“分院”河南沁阳环保分院的负责人荣一发说,2007年该公司多次收到“国际科学研究院”的邀请,当时,公司才成立一年, “没有什么环境评价资质,所以就加入了。”

  龚秋声们并未从正面来解释他们为什么“买”这个院士,但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个细节则显得十分意味深长——

  “国际科学研究院”不仅在中国“选”出了多名院士,还授予了2名“终身院士”。通过其官方网站介绍可以看到,被“评选”出的第一位终身院士叫刘生堂,称此人在2009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在百度百科、维基百科等搜索平台上,“刘生堂”的词条下都有“2009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的内容。不仅如此,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的中文词条下,列出了历年的中国籍院士名录,其中,2009年的院士名录中确实有刘生堂的名字。

  但事实并非如此。

  留美学生夏志是百度学术委员会成员和百科撰稿人,经常会义务对有人提出疑问的专业词条进行“专业认定”。他发现,与“刘生堂”有关词条的修改和创建操作都是由一个名为“es120es”的ID完成的。国际科学研究院、美国国家科学院,以及这两个终身院士的百科词条,都是由同一个编辑者编辑的。除此之外,这个编辑者还创建了“上海宏康医院”、“北京天安中医院”等词条,而刘生堂正是上海宏康医院的带头人兼名誉院长。

  由于网友在修改词条时,必须要提供相应的参考资料、修改说明以资证明,夏志由此认为,这个编辑者先是自己在几个小网站编撰出刘生堂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然后再在百度百科“刘生堂”词条下注明其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最后,引用这个词条来修改“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词条中的内容。如此相互引用,循环佐证,就能达到修改多个词条的目的。

  直接佐证夏志说法的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公布在其官方网站上的2009年度当选院士名单中,当年只有4个华裔教授或研究人员当选该院院士,刘生堂则不在其列。

  截至发稿,记者尚未与“es120es”取得联系,其与刘生堂到底是何关系也不得而知,只是,单从公众熟知的百科网站上来看。刘生堂就是一名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士”。(记者 陈竹 邱晨辉)
 

南宁问政手机客户端

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

    热门推荐

    更多

    收视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