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治国理政进行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一观察丨从一个“沙”字,领悟总书记的生态治理系统观念

2023-06-08 08:29 来源:新华社

 

  看湖、看田、看林、看沙、看水……6月5日至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巴彦淖尔,用两个半天时间,实地考察乌梁素海及其南岸的高标准农田,深入国营新华林场察看治沙造林情况,在河套灌区水量信息化监测中心了解水资源绿色高效利用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总书记结合调研情况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荒漠化,是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重大生态问题。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的荒漠化防治工作是一大难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时说,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来自巴彦淖尔的全国人大代表介绍了河套地区推进生态修复、阻止沙漠东侵黄河的情况,总书记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

  从5个字,增加到7个字,系统治理的理念一步步拓展深化。

  2年多时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在巴彦淖尔实地察看防沙治沙成效,为荒漠化防治和防沙治沙工作进一步把脉开方——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治理之道,意味着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总书记的部署,处处体现系统观念——

  要统筹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治沙、治水、治山全要素协调和管理,着力培育健康稳定、功能完备的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

  要强化区域联防联治,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实行沙漠边缘和腹地、上风口和下风口、沙源区和路径区统筹谋划,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生态防护网络。

  要优化农林牧土地利用结构,严格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控,留足必要的生态空间,保护好来之不易的草原、森林。

  方向清晰明确,方法科学合理。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我们一定能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老友网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