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国内新闻>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双奥之城”:时间穿行·一起向未来

2022-01-19 15:24 来源:老友网

  “民间艺术家龚虎彪”、“制作冬奥花滑比赛服的刘莉”、“参与冬奥测试赛服务工作的公共文明引导员薛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史家小学等热爱冰雪运动的学生团体”……这些普普通通的百姓是2022北京冬奥会口号歌《一起向未来》MV中的主角。他们的群像勾勒出2022年冬奥会的最美背影,也唤醒了人们记忆深处关于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一些回忆。历史与现在,过去与未来,人与景交相辉映,共同定格住北京成为“双奥之城”的辉煌瞬间。

  时间穿行·“双奥之城”新格局

  中国首都北京是奥运历史上唯一一座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2008年,北京已经向世界友人展示了古老东方文明的悠久魅力和泱泱大国的综合实力,2022年的北京即将再度以开放自信的姿态展现一场冰雪奥林匹克的文化盛世、体育盛宴。

  举办“双奥”的难度不言而喻,除了对城市气候、地理环境的高要求之外,申办城市的经济实力、基础建设、接待能力、甚至场馆再利用等维度都是国际奥委会重要的考量因素。

  纵观奥运历史,伦敦、巴黎、洛杉矶、东京等曾经举办过两次夏季奥运会的城市,都无法举办一次冬奥会,但为何北京有能力折下这支“桂冠”?这就要去《一起向未来》MV中为我们呈现的“城市名片”中寻找答案。

  MV为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呈现的第一帧外景画面,便是一片晶莹剔透的冰雪天地与飞雪萦绕的东方传统屋檐,白描出北京城充满“白色火焰”的冰雪环境,更侧面展现出冰雪运动在我国的深厚底蕴。

  钟灵毓秀的“城市名片”被打出后,冬奥群像身后的“城市幕布”也被慢慢铺开:夏奥会遗产传承有道,曾经的标志性场馆“华丽变身”,鸟巢、水立方完成改造升级,以全新面貌亮相。镜头一转,冬奥会的新场馆也拔地而起,中国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完工开赛,延庆、张家口两大赛区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新”与“旧”的交相辉映,筑起北京成为第一个“双奥之城”的坚实底气。

  心向未来·普通人书写大篇章

  恢弘磅礴的地标建筑见证着北京的发展轨迹,生活场景中的“烟火气”则更全方位直击着这座“双奥之城”的城市脉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观察者易烊千玺以外,MV的其他演绎主角没有一个明星,而是一群来自民间、大部分却都拥有着各自“双奥”故事的百姓:执笔写下《喜迎北京冬奥得句》的舒乃仁、巧手打造《轨迹》的折纸艺术家刘通、组建延庆区海陀农民滑雪队的郎恩鸽、高井路社区绘画奥运墙的社区居民们,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史家小学等冰雪运动社团的学生们……MV中,这些冬奥精神最美的实践者,是“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鲜活写照。他们用最真诚的笑脸和姿态,用最自然的真情实感,用看似平凡却不普通的经历,谱写着关于冬奥的“大篇章”。

  音乐是丈量城市的“坐标系”,也是国家发展的“时间轴”。《一起向未来》用正能量的旋律、积极向上的歌词和群像们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时代的呼唤和民心的向往,“以小见大”地呼应着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不断从人民群众实践中汲取营养,才能汇聚起奔涌向前的磅礴伟力。”

  艺术之花为美好时代与国富民强而精彩绽放。回溯往昔,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宣传曲《亚洲雄风》,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北京欢迎你》,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口号歌《一起向未来》,记忆深处的首首经典,以音乐之名,唱出了人民的朝气与底气,记录了“双奥之城”北京的发展与变迁,更诠释出祖国风华正茂、踌躇满志的姿态。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起向未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冬奥这场全民盛事,通过刻画一幅幅 “双奥之城”里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烟火生活画卷,展现广大基层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团结一心,引导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诠释新的历史。2022年,我们以冬奥为新的起点,以史为鉴,迈着民族前进的步伐,一起向未来。

  全民参与·与伟大时代同行

  《一起向未来》MV用镜头记录着北京正逐渐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魅力城市,用影像持续打造着首都文化的华丽篇章,通过全民唱响和全民参与,见证着“十四五”规划下“人文北京”的诞生。

  11月17日,《一起向未来》的MV一上线,立即引发了全民参与的浪潮。体育人陈露、苏炳添等,演员张凯丽、刘敏涛、关晓彤等都积极参与其中。社会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也在积极传唱,医生、护士、学生、街舞爱好者、社区居民们等“平民歌手”展现出了全民喜迎冬奥的最美姿态。此外,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新闻发言人赵立坚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转发、点赞,助力MV影响力扩大至海外。

  进入新时代,建设“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成为了引领北京城市发展的基本坐标;立足于“双奥之城”的新起点,全民发力的姿态助力着北京为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搭建起更为广阔的舞台,奏响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响乐章。

  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一起向未来”,一脉相承的口号,是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给奥林匹克精神留下的中国印记,也谱写着世界人民携手向前、守望相助的共同心声。

  “双奥之城”的风光仿佛北京城市发展的脉搏,《一起向未来》也通过群像的昂扬姿态同频跳动,用音律传情、共鸣。它谱写着这座城市的多元与丰富,讲述着全国人民的憧憬与希望,描绘出中国故事、北京故事最美的图景。

 

审核:李斯维

终审:戴珊珊

[ 编辑: 徐航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