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国内新闻>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奋力谱写三秦大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8-07 19:1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三秦大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也是一片红色沃土,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陕西国土面积的80%以上是革命老区,加快老区发展步伐,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到陕西考察调研,从黄土高原到秦巴山区,总书记心系老区人民,每次都会走进老区,同老区人民共商脱贫致富之策。他深情地说,要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加大投入支持力度。

  十年来,中央和地方累计向陕西革命老区投入各类资金1.2万亿元,产业扶贫、驻村帮扶、易地搬迁,一系列政策举措精准实施。全省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减贫成效前所未有。

  

  位于秦岭深处的金米村,曾是极度贫困村,当地通过发展木耳等特色产业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米村,他勉励乡亲们,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牢记总书记嘱托,陕西出台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苹果、设施农业全产业链产值超千亿元,红枣、木耳等50多个区域特色产业优势不断增强。

  陕西省商洛市金米村村民 王极东:感谢党的好政策,我现在包的木耳大棚,年收入4万多块钱,我很满意。

  

  陕西省延安市孔家沟村村民 张彦斌: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老区的人民,这十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延安苹果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果、幸福果。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陕西的重要使命。十年来,陕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壮大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规模,特别是重型卡车、数控机床等23条产业链加快建设。

  

  作为科教资源大省,陕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让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在榆林,世界领先、国内首创的实用化智慧能源中心已经投用。西安集成电路、宝鸡先进结构材料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十年间,陕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了7倍,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012年的330多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340多亿元。

  陕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前沿,十年来,陕西坚持以平台通道建设、政策服务创新等为引领,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如今,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累计开行突破13000列,常态化开行的国际线路达到16条。西安铁路口岸已建成亚洲最大的铁路物流集散中心,西安航空口岸已初步形成“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航线网络格局。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累计形成680个创新案例,32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非凡十年,三秦大地实现历史巨变。

  十年来,陕西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1.41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2.98万亿元。

  十年来,陕西年进出口总值达到4757.75亿元,是2012年的5.1倍。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是十年前的3.5倍。

  十年来,陕西新造林45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以陕北为核心的黄土高原成为十年中全国增绿幅度最大区域。

  

  陕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 周宇松: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殷切期望,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审:王晓璇

二审:戴珊珊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王赞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