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网评>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定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路

2022-01-10 17:16 来源:群众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刻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充分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学习和总结党的百年历史,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要自觉坚定历史自信,满怀信心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人是完全有理由自信的。一百年来,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领导人民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彻底改变积贫积弱的面貌、向着现代化目标迈进,我们的民族彻底从沉沦中奋起、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的人民彻底摆脱备受剥削被压迫的地位、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是坚守初心使命的自信,是走人间正道的自信,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凝结着智慧和勇毅,蕴含着坚韧不拔、无坚不摧的精神力量。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书写的,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用拼搏和奉献赢得的。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几度绝处逢生、几度柳暗花明,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千锤百炼而愈加成熟,锻造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品质。我们党的历史自信,也是对伟大奋斗精神的自信,是对斗争意志本领的自信,是对自我革命本色的自信。

  内心越自信,步伐就越坚定,前行就越有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争取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要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切实筑牢历史记忆。坚定历史自信,还必须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认清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不断增强推动发展的定力、魄力、能力,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编辑: 老友网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