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成就>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

2021-11-05 10:24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桂林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红色资源有效保护利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工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国际旅游胜地基本建成。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第一站就来到桂林,作出了“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指示。面对新定位新使命,桂林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以赴加快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步伐,奋力为我区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打头阵、当先锋。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桂林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位于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

  五年来,桂林市把保护传承红色资源放在全市发展的重要位置,全力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营造良好人文环境。2019年9月,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三园三馆”落成开放,截至今年10月,已接待参观人数超6.9万批次、1178万人次。同时,“红军长征文化遗产廊道”和“界首渡江遗址公园”一期项目今年6月29日竣工,成为桂林的红色新地标。作为唯一一个承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项目的城市,桂林市明确提出“统筹长征文化公园广西段项目,打造桂林红色旅游示范区”。

  呵护好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宝地。五年来,桂林市积极打造漓江百里生态旅游示范带,扎实推进漓江“治乱、治水、治山、治本”,漓江生态不断改善,流域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干流水质常年保持Ⅱ类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4%,成为全区唯一连续6年完成大气环境质量考核指标的城市。

  高质量的工业发展是桂林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有力支撑。五年来,桂林市加快推进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态食品、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四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2020年同比增长22.0%;22家企业跻身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数量占据全区1/5,国家级科创平台达61家。2016年以来,桂林市地区生产总值累计达9500亿元,财政收入累计突破千亿元。

  经过五年努力,桂林旅游重大项目纷纷崛起,文旅融合成为新典范。国际旅游胜地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基本完成,旅游实现“七个升级”,年接待游客突破1.38亿人次、旅游总消费超1800亿元。桂林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阳朔遇龙河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2个县区成为全国、全区特色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全区第一。桂林旅游世界品牌、国内标杆、区内龙头地位不断提升。

  下一步,桂林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格调品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培育国际一流服务品牌,建设经济发达、城乡繁荣、社会文明、生态良好、城市宜居、人民富裕的世界级旅游城市。

 

 

 

[ 编辑: 朱子琳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