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广西这五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移民村屯歌唱文明富裕新生活

2021-11-04 09:38 来源:广西日报

  “片片云彩为你飘,朵朵花儿为你笑,条条大路为你开,家家户户迎客到……”近日,记者走进北海市银海区平阳镇东山村委的文化综合楼,就听到热情嘹亮的山歌声从楼上飘出来。

  上楼一看,4名妇女和4个儿童正在开嗓合唱。“这是我们村的原创歌曲《东山迎客歌》。”正组织排练的唐玉清介绍,“过几天要参加银海区的农民丰收节文艺表演了。”

  58岁的唐玉清是村党支部副书记。热情开朗、思路灵活的她还是村里的文艺队长、种养能手,曾荣获广西三八红旗手、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据介绍,东山村是一个搬迁移民村,也是北海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行政村,以壮族、瑶族为主,总人口1100余人。28年前,村民从大化瑶族自治县的大石山区陆续搬迁到此。搬迁10年后,东山行政村正式成立。

  近年来,特别是最近5年来,随着北海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东山村的村貌日新月异,村民生活也越过越甜。“现在,90%的村民盖起新楼房,50%的家庭买了小汽车。”唐玉清说。

  唐玉清是村里的种养能手。她自办的家庭养殖场,最多时候有100多头猪。在她带动下,村民也发展养殖产业,目前已有养猪示范户70户。村里还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该村村集体收入达到17万元。

  新的致富路还在陆续开拓。唐玉清介绍,村里正在修建一栋3层高的产业配套楼,计划筹备组建一支建筑队,已有近100名村民报名。唐玉清努力拓展妇女创业就业渠道,组织妇女参加育婴、十字绣、化妆、民族舞蹈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培育出一批妇女致富带头人。

  东山村的村民一直有爱好文艺的传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各项文艺活动也越搞越热闹。“我们用山歌来歌唱海边的新生活。”唐玉清满是自豪。

  每年“三月三”节日期间是唐玉清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跳竹竿舞、打陀螺、制作五色糯米饭、唱山歌……在她的组织下,东山村文艺队为广大游客和村民献上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平时,村里的文艺队还把村规民约编成山歌在村里传唱,倡导文明新生活。

  过去的移民搬迁村,如今已成明星村。近年来东山村陆续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重量级荣誉称号。

  “如今的东山村,瓦房变楼房,广场映绿树,漂亮又整洁。”采访中,唐玉清禁不住哼唱起一曲她作词的《东山新唱》。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