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广西这五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京族学校奏响民族团结进步曲

2021-11-04 11:11 来源:广西日报

  “从北京回来后,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国家这么重视基层教育,我们不能辜负期望!”林辉爵告诉记者。

  林辉爵是东兴市京族学校校长。今年7月1日,他作为一名优秀的基层教育工作者,受邀到北京现场参加建党百年庆祝大会,是广西27名代表之一。

  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林辉爵就返回家乡东兴成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至今已有26年。他是汉族,妻子是京族。

  东兴市有汉、壮、京、瑶等25个民族,少数民族6.02万人,占总人口的37.98%,其中京族约2.26万人。京族三岛之一澫尾岛的儿童主要就读东兴市京族学校。该校是2003年由东兴市京族中学和澫尾小学合并而来。林辉爵介绍,学校自成立后就确定了打造“京族”特色文化和民族团结品牌的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他说。

  东兴市京族学校将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各个学科,开设有特色的京语教学课程、独弦琴、京族歌舞、高脚罾等兴趣班,对不同民族的学生一视同仁。

  京族同学和汉族等其他民族同学和谐相处,共同进步。林辉爵说起几年前一个令他印象深刻的故事:汉族女生陈春梅与京族女生武慧琳是同班同学,陈春梅英语成绩出众,很想学习京族独弦琴,武慧琳擅长独弦琴,英语成绩却不好。两人一同升入初中,就开始了互助式学习生活,三年后毕业时陈春梅已能弹得一手好琴,武慧琳的英语成绩也大幅提高。

  最近5年,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民族团结教育,东兴市京族学校也走上了发展快车道,成为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的典型,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校园”等国家级荣誉。林辉爵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东兴市是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当地许多人从事边境贸易和旅游业赚了大钱,林辉爵和老师们还默默地坚守在教育阵地,把青春全部奉献给孩子们。“孩子们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就是我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最大的享受。”林辉爵说。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