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广西这五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集装箱吞吐哪家强,看看我们钦州港”

2021-11-04 11:13 来源:广西日报

  11月1日,记者在钦州港采访时看到,大榄坪作业区码头边,一排蓝色的自动化岸桥起重机高高耸立在海岸边。

  “这是7#、8#泊位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目前正在加紧调试。钦州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全国首个海铁联运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水平。”北部湾港钦州码头公司总经理助理肖伟宽介绍。

  肖伟宽1996年到钦州港工作。从最基层的外轮理货员干起,历任多个岗位,现在担任钦州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25年的工作经历,让他对钦州港充满感情。

  升任管理者后,肖伟宽非常重视港口设施的技术改造。前几年,由于多方面原因,港口集装箱岸桥和场桥吊具容易出故障,使用寿命也不长。针对这一难题,2020年,他组织公司设备技术骨干力量,历时两个月完成了三项关键技术改造升级,包括8台场桥吊具的导板升级、3台岸桥双箱吊具导板的翻动机构升级、6台岸桥双箱吊具的中锁框架加固升级。之后,岸桥和场桥吊具故障率大幅降低,装卸作业效率显著提升。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加快建设,作为广西北部湾港的集装箱干线港,这5年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迅速增长,对堆场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要不断进行工作创新,才能跟上发展节奏。”肖伟宽说。为有效提升堆场堆存能力和设备装卸能力,2019年他协调推进了大榄坪南作业区约8.55万平方米预留堆场的硬化建设,形成5个轨道吊重箱堆场,同时新购配套3台场桥,有力保障了港口的运转。“今年1—9月,钦州港全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2亿吨。”

  “集装箱吞吐哪家强,看看我们钦州港。”在肖伟宽等一批批港口建设者的接续努力下,钦州港快速发展。五年来,钦州港新开通集装箱航线23条,总数达到48条,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实现全球海运网络全覆盖;全港货物吞吐量实现翻一番,年吞吐量接近1.4亿吨,跻身全国沿海港口20强,五年吞吐量超过开港运营以来前22年总和;集装箱吞吐量五年翻两番,增速持续排全国海港首位。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