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广西这五年>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到贵港,我们的电机转得更欢了”

2021-11-04 11:14 来源:广西日报

  打胶、整合、压合、焊接、打螺丝、监测……11月2日,在广西飞能电机公司车间,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忙碌工作。“这是我们新投入的全自动装配生产线。”该公司董事长李歆自豪地说。

  该公司是贵港市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的核心企业之一,主要生产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电机。2016年3月,从浙江台州市整体搬迁而来。

  贵港招商团队赴浙江招商引资时,李歆开始了解贵港,后经实地考察,他决定迁厂。“看到新能源电动车业在当地蓄势待发,各类产业链企业在电动车生产基地聚集,加上当地政府优厚的招商条件和扶持举措,我心动了。”他回忆。

  如李歆所料,此后贵港新能源电动车业飞速发展。到2017年,生产基地已有26家产业链企业建成投产,工业总产值近10亿元。当年,李歆公司的电机在越南销售额达到1000万美元,占据越南电机市场40%的份额。随后的2018年和2019年,公司产值年均增长率超20%。

  不料,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严重冲击。以出口业务为主的飞能电机,各项生产全部停滞。李歆决定掉转船头。针对国内市场需求,公司重新购买设备,重塑工艺流程,重设管理制度,到当年6月业务就开始回升。“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李歆感慨地说,全靠当地政府给予大力支持,才渡过难关。因设备要重新购买,公司流动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港北区主要领导知道情况后,立即联系贵港市金融投资集团,为公司量身定做融资方案,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

  目前广西飞能电机公司重回发展快车道,预计今年年产值达到1.5亿元。该公司的发展是这五年来贵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崛起的一个缩影。到今年10月底,贵港的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已累计签约引进电动车企业近100家,形成了年产400万辆两轮电动车、50万辆三轮电动车、500万套零部件的产能,本地配套率达80%,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

  “来到贵港,我们的电机转得更欢了,我对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李歆说,他在贵港买了房,把家人也从台州接到了贵港。

[ 编辑: 吴箬霏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