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新闻中心>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日关注】在南宁创业,真香!因为......

2021-12-01 22:16 来源:南宁人社

11月24日,国家级媒体《中国劳动保障报》头版刊登报道《绿城绽放创业花——南宁市积极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关注南宁市创业工作成效。

图片

绿城绽放创业花

——南宁市积极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

深秋时节,天气晴好。如同这收获的季节一般,在这座古老而又青春的城市,处处洋溢着创业创新的气息。

以青年创业者、科技人员创业者、返乡农民工创业者为代表的创业生力军,在南宁全力打造“创业型城市”的前行路上奋力奔跑着,成为撬动这座城市“创时代”发展最鲜活的力量,被充分激发创业力量推动南宁创业事业“立足壮乡、东盟飘香”。

图片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

自2009年2月,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以来,南宁市围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招商引资、返乡创业、创业补贴、税费减免、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齐发力。2016年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754笔85761.7万元;对进驻基地的孵化企业发放场地和水电费补贴2467.96万元、新招用人员社保补贴2926.7万元、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19.8万元;2015-2021年,全市入选广西全区优质项目库的创业项目达282个;现有创业孵化基地51家,其中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自治区级示范基地8家,南宁市级示范基地8家。这些具有标杆性的数据成绩单彰显出这个城市创业创新的蓬勃之力。

图片

▲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南宁展位

今年,南宁市参加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荣获“城市创业精品展示项目”荣誉证书,是广西唯一获此荣誉的城市。

如今,这座绿树环绕、活力跃动的城市,奏响了“创时代”的新乐章。

培育沃土营造创业强大“磁力场”

作为广西森格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罗庆柏至今难忘5年前初创企业时的艰难。

“在创业初期,一切都是未知的,各种困难接踵而至。”罗庆柏感慨地说,所幸一路上有人社部门的精准帮扶,企业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人社部门给予的场地费、水电费、社保等各项补贴近20万元。

图片

▲南宁市创业孵化基地之一——广西启迪之星科技有限公司

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力度空前的扶持政策,优质高效的创业服务,这些举措让一批批初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不断发展壮大,让南宁成为真正的“创客天下”。

“现在南宁的创业环境真的很好,特别是对创业人才给予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支持帮扶,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挚情怀!”罗庆柏说,他和很多创业者是南宁新时代创业浪潮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几年来,南宁市研究出台《南宁市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方案》等系列扶持创业的政策措施,覆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水库移民、失业人员、残疾人、复转军人等重点群体,形成扶持双创活动发展的政策体系,从税收优惠、证照办理、融资支持、场地扶持等多方面,营造创业创新的宽松环境,为双创提供强大“动力源”。

想方设法消除融资障碍,为创业者们打造优质“加油站”,这样的靶向施策,让南宁市创业工作有的放矢。

图片

▲南宁市创业孵化基地之一——百益·上河城智慧型文创科创孵化产业园

依托担保基金的强力保障,南宁市为市本级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员免除反担保,为各县(市)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员放宽担保人范围至有稳定收入的上规模的企业职工;依托日趋完善的征信系统,提高信贷效率、防范信贷风险,取消南宁市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人员的户籍限制;利用南宁“智慧人社”系统,极大压缩创业担保贷款人员资格审核时间至5个工作日,使创业融资更加快捷。

从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到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各类群体创业工作;从尝试建立创业园区,到探索搭建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的“众创空间”;从人社部门主动服务企业的“自我革命”,到积极推动创业项目落户绿城……一项项政策满怀期待,一项项措施饱含心血,只为推进全市创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我们形成了多层次、各部门通力协作的良好局面,将人才、产业、创业有效结合,突破单项工作的局限,调动社会优势资源参与到全民创业的服务中来,探索建立起多方协同、优势互补的‘大创业’格局,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长效辐射作用。”南宁市人社局局长刘德宁说。

图片

▲南宁市创业孵化基地之一——广西创青春科技有限公司 

撬动支点构建创业共享“生态圈”

做“中小微企业成长的合伙人”,这是南宁市创业孵化基地--华尔街工谷产业园负责人卢燕的目标。

“我们孵化基地共为园区908家企业申报场地水电、社保、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等各项扶持资金800余万元,得到入驻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的一致好评。”卢燕介绍,该创业基地先后孵化各类中小微企业1000余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园区产值超100亿元。

图片

▲南宁市创业孵化基地之一——华尔街工谷产业园

为着重解决创业初始阶段普遍存在的布局分散、用地难、成本高等问题,南宁市计划建成1万个以上具备独立或开放的办公空间、网络等配套办公条件的“创业工位”,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创客生态圈”。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已建成“创业工位”1.54万个。

这样的探索让人满怀希冀。

将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作为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支点,这是南宁市创业浪潮的显著特色。

开展创业孵化基地认定,有效激发“创客”首创精神在创业创新的热情中充分发挥,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就业形态大量涌现,形成新的就业增长点;通过基地管理服务补贴、一次性孵化服务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带动就业补贴等扶持创业载体和孵化企业成长,加快平台打造,构建创业共享“生态圈”。

这样的实践让人倍感温暖。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上展出的部分南宁创业产品,得到众多参观者关注、询问

“产业聚集+投资融资+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模式,让创业园区、孵化基地成为南宁产业布局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近三年,以广西巧恩茶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主营茉莉花产业的公司,以“数据驱动+平台赋能+场景服务”成为南宁市集文化创意、产业旅游服务及新媒体电商为一体的综合体系的典型代表。

“我们的创业项目结合本地产业发展规划,突出立足壮乡、面向东盟等地方特色,符合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低碳环保要求,产生了良好的带动就业效应。”南宁市人社局副局长吴新华说,“全市近两年来具有浓郁壮乡特色、东盟特色的创业项目占入库、参赛创业项目的三分之一。”

一路相伴打造创业服务“加速器”

从2020年南宁市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吴从林,对南宁市创业服务的细致周到感触颇深。

“南宁市创业大赛为我们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完善自我的最佳平台,人社部门的服务精准贴心,大到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小到创业项目的PPT,他们都放在心上,让我们非常感动。”吴从林说。

图片

▲2020年南宁市创业大赛决赛现场

每年举办“邕城创业行”主题活动,开展创业项目推介会100多场,通过创业者沙龙、创业项目路演、创业宣讲等活动形式服务创业者近5000人;连续六年举办“南宁市创业大赛”,并将创业贷款宣传嵌入主题活动中进行宣传,提高宣传效果……这些创业主题活动为创业者们提供了学习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

“创业服务是一个城市公共服务最敏锐的触角,如今在南宁通过创业‘打包快办’,基本两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创业所需的所有环节,真心为人社部门点赞!”创业多年的苏兴才说,人社部门的同志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思维,积极探索创新,他们充满热情,总是把服务考虑得周到细致。

图片

▲用手机登录南宁人社微信公众号首页掌上办事>>>打包快办>>>创业打包快办,即可一次享受各项创业服务

创业“打包快办”为创业者及企业提供多维度共26项服务,让创业者“轻松创业不麻烦”,全面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图片

▲南宁市惠企服务免申即办平台界面

同时,南宁市依托“智慧人社”系统数据大集中的优势,运用数据共享、智能比对等技术手段,在全国创新推出“免申即办”“秒申即办”服务模式,让创业者和企业申报补贴“零申报”“零材料”“零见面”。推出“免申即办”服务2年多来,共为全市超18万家(人)次企业创业群众主动发放补贴超12亿元。

创在南宁,业业有成!

欢迎大家来南宁创业就业!

图片

第六届南宁市创业大赛

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3日

有意向参赛的,快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别错过报名哦~

↓↓↓

 

[ 编辑: 老友网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