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思想建党 政治建军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2021-01-25 11: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福建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曾经召开了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古田,通过两幅画来回望这段历史。

  来到古田会议纪念馆,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一幅大型油画,描绘了古田会议的场景。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党代表、士兵代表、地方干部和妇女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就在距离纪念馆不远的古田镇溪背村廖氏宗祠里,还保留着当年的场景。

  总台央视记者 林舟:这里就是古田会议召开的地方。当时正是冬季,天气非常寒冷。在地板上,我们还可以看到烤火取暖留下的痕迹。在柱子上和墙上张贴的这些标语,是根据亲历者的回忆所复原的。上面所写的“单纯军事观点”“个人主义”等问题正是当时我们党和红军亟待解决的。

  当时,红四军离开井冈山转战赣南进军闽西后,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加速滋长。有人单纯强调军事的重要性,认为党的领导是“家长制”。有的战士也存在着当兵就是为了吃粮的错误观念。

  古田会议纪念馆讲解员 廖冬娘:最突出的几个问题就是,红军是为了什么而打战?以及是党指挥枪,还是枪指挥党的问题?

  作为红四军党的前委书记的毛泽东认为,这些错误思想会让红军“有离开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危险”,曾力图纠正这些错误的思想倾向。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限制,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没有能够为红四军领导层的大多数同志所接受。经过近一年的争论,在中央的支持下,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在古田召开。会上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3万余字的8个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

  在思想建党方面,加强党内教育,特别是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和开展党内正确批评,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 曾汉辉:特别提出要用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全党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领导之下。实际上是给我们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注入了灵魂、注入了思想、注入了信念。

  治建军方面,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指出“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而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 曾汉辉:(习总书记)瞻仰古田会址的时候,要求我们深入思考,当初我们是为什么出发。古田会议所确立的我们这个党和军队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现在习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是一脉相承的,薪火相传的。所以我们同样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古田再出发。

  如今的古田,掩映在青山绿水中,鲜艳红旗迎风招展。每年这里都引来三四百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2020年,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也迎来了一百三十余万人次。

  广东参观者 罗少义:我以前是当过兵的,我也是共产党员。因为我们一定要了解老一辈革命征程,全心全意为我们人民。才走到今天,我们国家这么富强。把这个优良传统一定要继承下去。永远跟着党走。

[ 编辑: 罗金晶(实习)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