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推动革命走向高潮

2021-01-25 11: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古田会议解决了建党建军的原则问题。但是,中国革命的道路到底怎么走的问题又摆在了眼前。接下来,我们继续走进古田,去看看第二幅画《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距离古田会议会址七百米外的这栋二层小楼,当时是毛泽东的住处。现在屋内的墙上挂着一幅国画。  

  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 陈金娥: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一幅国画《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描绘的就是毛泽东同志在我们闽西指导革命斗争时期的一个场景。毛泽东同志撰写的一篇名篇巨著《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就是在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地方,古田镇赖坊村协成店写成的,也就是那一边的左厢房写的。

  当时红四军内部还存在着悲观情绪,在强敌进攻面前,怀疑革命根据地建设和中国革命发展的前途。毛泽东认为这个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就在古田会议结束一周后,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写下了这篇重要著作。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鼓励大家科学分析革命形势,正确认识革命道路问题,增强革命必胜信心。

  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 陈金娥:这篇文章,就像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一步一步地走向胜利,走向辉煌。

  此后,全国各地的革命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不久之后就建立了中央苏区,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 曾汉辉:这篇文章探索了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必须这样,才能促进革命的高潮。习总书记到了这个展厅看到复原的场景,他非常深情地说,当年毛泽东是从哲学的高度去探索中国革命道路问题。

  现在,古田正在打造全域旅游会客厅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康养产业,以古田为中心的五个乡镇22个村都纳入了规划。古田干部学院成立三年来,培训了近10万人次,带动社会培训37万人次。距离古田会议会址八公里的吴地村还改造成了“红军小镇”。学员来到这里穿红军军装,吃红米饭、南瓜汤,走红军路,沉浸式地体验革命历史。村子里也开起了餐馆、民宿。

  红色研学学生 雷静雯:今天我以小红军的身份,感受到了红军的真实生活,这也激励着我要更好地传承古田的红色精神。

  福建省上杭县委副书记 古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 邱伟勤:我们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康养产业。一方面,让苏区老区获得了快速发展,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另一方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前来学习培训的客人,将古田会议精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薪火相传,传播到全国各地,点燃奋斗新时代的火焰。

[ 编辑: 罗金晶(实习)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