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初心之旅!带你走进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

2021-01-26 16: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从今天起,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报道将通过直播、访谈等形式,和大家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追寻先辈的足迹,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100年前,党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现在,跟着总台央视记者,一起来探访!

  中共一大会址:党的诞生地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从去年11月开始,进行了建馆以来最大规模的修缮、改造,为的就是以全新的姿态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同时,与一大会议旧址一路之隔的,是正在新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

  届时,新老建筑将横跨兴业路两侧,形成开放式博物馆,不仅展厅面积大大增加,功能也将升级,展现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从上海石库门里走出,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

  这是一大会址的瓦当原件,大家看像不像一个熊猫的造型?这次的改造修缮完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不仅要收集相同年代和款式的瓦片,还要在所有的瓦当上重新绘制“熊猫眼”,尽可能复原百年前的建筑风貌。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7月前完成并向公众开放。同时他也强调,其实这次的改造修缮,不仅仅在于面积增大或展陈的丰富,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我们党对初心的重视,和在百年节点上对初心的再一次检视。 

  我们知道,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就是成立中国共产党。在这间18平米的房间里,13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代表,怀揣救亡图存的信念,为当时的中国找寻出路。所以,这座普通的石库门建筑,见证的是一个伟大征程的开端。这里不仅是党的诞生地,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现如今,中共一大会址已经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代表性红色地标。每年都有大量的人来这里感受初心之旅,而且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这里探寻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密码。

  为了更生动地讲好党的初心故事,一大会址纪念馆还专门设立“重温入党誓词”的环节。从2018年到现在已经有近万批党员在这里,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这个本子来自有着40多年党龄的志愿者沈先生,他是负责引导宣誓的“红色司仪”之一。在结束每次志愿服务后他都会写下感想,里面就有这样一句话:作为党员,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从成立之初的50多人,到如今的9000多万党员,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领航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要牢记初心与使命,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新时代前进的力量。

  中共一大会址 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党的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100年前,十几位中国共产党人冒着生命危险,在这里召开了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00年后,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今天让我们走进上海石库门一大会址,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

  清晨,七十多岁的研究员倪兴祥来到中共一大会址,这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如今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正在进行修缮。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 研究员 倪兴祥:我在这里守护了30年,直接经历了纪念馆从这么一栋房子到两栋,到现在新的这么大的新馆的建立,所以心里特别激动。

  兴业路76号,一百年前,这里曾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哥哥的家。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正式召开。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 研究员 倪兴祥:当时13个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他们为什么选择了建中国共产党,冒着这样的生命危险,他们就是心里有人民,有国家。

  在档案馆里,记者看到了这些早期共产党人发表的刊物和文章,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探寻中国出路的思考和呐喊。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陈列研究部副主任 张玉菡:李汉俊说,现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著述太少了,说我现在手里拿着种子,但是我的周围却是万里荒芜。我们可以去体会他们在当时是有着怎样的这种急迫的心情,想去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

  1921年7月30日晚,中共一大会议举行第六次会议时,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至此,上海石库门这栋建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发,为坚守信仰浴血奋斗的百年征程。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 徐明:这套房子对所有的共产党人来说,更加意义非凡。毛泽东同志把这里比喻成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习近平总书记把这里赞誉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经受大浪淘沙的考验。从只有几十个人的政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 徐明:所以对毛泽东这样的青年一代来讲,历经艰难挫折,始终不改初心,最终领导全党,领导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走到了胜利的彼岸,所以这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所以这个党才能不断地壮大,因为这些人始终心怀为人民、为民族要奉献一切,牺牲一切。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矗立百年,见证了上海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并为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而不懈奋斗。离中共一大会址不远,是浦东新区,从水稻田上崛起的现代化新城,浓缩着改革时期共产党人的奋斗步伐。眼下上海浦东陆家嘴正在推进“楼长制”和“楼事会”制度,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商务楼宇治理新方式。

  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 袁冶锋:我们作为两新党建的一线工作者,更要学习一大精神这种精神的力量和信仰的力量。去引领和感召更多的两新组织的青年白领去向组织靠拢,发挥两新党组织坚强的政治核心作用。

  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对信仰的丰富和完善,对信仰的忠诚和坚守,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如磐的根、不变的魂。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陈列研究部副主任 张玉菡:去真正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去汲取自己前进的力量。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认认真真地、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为我们的新发展能够呈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该担负的历史责任。

[ 编辑: 罗金晶(实习)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