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春节习俗>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压岁钱

2021-02-04 15:32

  除夕的压岁钱是中国的特色习俗之一,除夕这天父母都会给孩子压岁钱,那么压岁钱是除夕给还是初一春节给?压岁钱的寓意是啥?跟我们一起了解下吧。春节为一年之始,中国人们对春节特别的重视,一起来2020年春节了解更多春节内容!

  压岁钱是除夕给还是初一春节给?压岁钱什么时候给,一般分下列几种情况:

  (1)家中的人,和你住在一起的过除夕的,一般就是在除夕晚上给,类似爸爸,妈妈,哥哥,奶奶,爷爷这种的;

  (2)亲戚关系的,比如姑姑,阿姨,舅舅,叔叔,婶婶这种的,一般是过年之后,拜年的时候给的; 压岁钱的寓意

  压岁钱,又名压祟钱,年节习俗之一,是由长辈派发给晚辈的,年晚饭后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压岁钱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因为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在新年倒计时时由长辈分给晚辈,表示压祟。包含着长辈对晚辈的关切之情和真切祝福,是传统习俗之一。

[ 编辑: 黄晓彦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