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小康圆梦>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辛识平: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温暖你我他

2021-07-08 11:5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从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到部署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再到指导《民法典》等重大法律法规的编纂修订,法治建设的每一个成果,公平正义的每一次彰显,都在夯实平安中国建设的基础,标注人民幸福的尺度和社会文明的程度,使全面小康社会底色更加鲜亮、成色更为充足。

  维护公平正义的力度,决定公平正义的温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张文中案等50多个重大冤错案被依法纠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打掉涉黑组织、涉恶犯罪集团1万余个;全国处理处分违纪违法干警72312人,排查认定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39441件……不断向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亮剑,勇于向司法执法者自身的问题亮剑,汇聚起维护公平正义的强大合力,支撑起2020年高达98.4%的群众安全感。今天的中国,已成为外国人眼中“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感知法治建设的一把尺子。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推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打通关键堵点,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升政法队伍能力;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好直接关系群众利益、合法权益的身边事,让方便群众办事、保障公平正义的举措落实落地,见到实效。在一起起冤假错案的纠正中,在涉法涉诉事务的快捷办理中,在柔性执法、透明司法的加速推进中,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彰显司法为民的暖心温度。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大力实施阳光司法……在各地正在进行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政法部门的一个个“新招”“实招”,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来到群众身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在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下,一个更加平安和谐的美好未来,正向我们走来。

[ 编辑: 雷淳(实习)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