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新闻列表>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携手行军 催人泪下——任弼时、陈琮英

2021-08-06 16:35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国共产党一向倡导妇女解放,主张自由恋爱,反对包办婚姻。但任弼时与陈琮英的婚姻却是例外,而且是包办婚姻中最落后的一种——指腹为婚的“娃娃亲”。尽管如此,他们感情深厚,甘苦共尝,携手并肩,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堪称楷模。

       1926年,任弼时和陈琮英遵从“父母之命”,在上海一间简陋的亭子间里结婚了。二人既没有举行仪式,也没有大摆宴席,但感情的鲜花却盛开怒放。根据组织决定,陈琮英担任交通员。在任弼时的引导下,她走上了革命道路,由目不识丁的袜厂女童工成长为坚强的革命战士。

       长征开始后,时任红6军团政委的任弼时身体一天比一天坏。没有人抬担架,就由一名战士背着他行军,陈琮英跟在后面用双手抬着他的脚。夫妻两人相互鼓励、照顾,涉过一条又一条急流,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山。

       当穿越从甘孜到阿坝的草地,走到噶曲河时,部队断粮了。四野茫茫,渺无人烟,找不到粮食,野菜、草根、皮带成了充饥的食物。每当吃饭时,任弼时都抢着吃又粗又老的野菜,把嫩一点的留给怀有身孕的陈琮英。

       曾任红6军团第18师政委的晏福生回忆:过草地时,没有粮食也找不到野菜,任弼时和大家一同吃皮带,还在一条未吃完的皮带上写下了“越吃越健康,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誓言。

       一天,即将分娩的陈琮英随部队蹚过一条齐腰深的河。因天凉水冷,陈琮英刚过河便昏倒在地上。战友们急忙把她扶到附近一家农户的竹楼前。谁知,体力不支的陈琮英只蹬上两阶竹梯,就又摔了下来。于是,一个小生命在竹楼下呱呱坠地。陈琮英生下个女孩,一时令任弼时喜愁交加。

       眼看产后的陈琮英没有粮吃,嗷嗷待哺的婴儿没有奶喝,朱德把缝衣针改做成鱼钩,到草地里的小水塘钓鱼,亲自熬成鱼汤端来,还用四川话大声喊:“月婆子,汤来啦!”尽管没有盐巴、缺少油水,淡而无味的鱼汤可比野菜富有营养,帮助母女俩渡过了难关。多年后,陈琮英还常回忆起朱老总那声声呼唤,说:“这是我这辈子喝到的最鲜美的鱼汤!”

       任弼时也学着朱德的样子去钓鱼,熬鱼汤给陈琮英补养身子。他还给自己缝了一个布袋,把女儿背在背上,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搀着陈琮英,艰难地行进在一望无垠的草地上。这幅催人泪下的全家行军图,深深地印在了许多老同志的脑海里,写进了他们的回忆录中。

       为纪念这次极不平凡的行军和这段艰苦岁月中的真情,任弼时给女儿起名“远征”。

[ 编辑: 周彦丹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